国家卫计委:让各类医院有效互补、有序竞争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4月2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医改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在会上表示,加快推进分级诊疗是医改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牛鼻子”,为此,今年要着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项工作。

  梁万年指出,大医院和基层医院的关系不是松散的、抢占地盘的,要把基层强起来,让老百姓放心去,就要把大医院的优质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真正把医联体做实,做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梁万年强调,公立医院不能什么都做。要强化区域卫生规划的刚性约束力,明晰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确切定位,并据此进行资源配置、考核评价、监管和激励,着力改变现在医疗机构之间互补性不强、竞争混乱的状况,让大医院和小医院,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公立医院和社会力量办医形成有效的互补、有序的竞争,发挥更大效益。

  梁万年说,为实现基层首诊,要把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今年医改工作的重点全力推进。通过签约,让家庭医生作为医保的守门人和基层百姓的首诊者,对百姓健康实行连续性的责任制管理。由于目前我国全科医生数量很少,所以现阶段的家庭医生包括各种类别的、百姓愿意和他发生签约关系的医生。除了全科医生,乡镇卫生院专科医生、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都可以成为家庭医生。同时,大医院专科医生也可以成为家庭医生。

  梁万年表示,特别鼓励团队签约。家庭医生作为团队长,要整合护士、预防保健人员,乃至精神科医生、康复医师、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等加入这个团队,签约团队根据约定满足百姓的健康需求。在团队签约的基础上,要通过政策保障,真正让全科医生有能力、有动力,并且有权力,对百姓健康实行责任制管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