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以来 肺癌跃居徐州居民死亡原因榜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多年来,肺癌高居徐州市区恶性肿瘤首位,死亡率呈逐年递增趋势。目前医学研究解释,吸烟是导致肺癌高发的重要原因,室内外环境污染也属于致癌因素。

  肺癌发病率持续增长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次专项统计显示,1982—2010年,徐州市区居民因恶性肿瘤死亡34190例,占总死亡(147778例)的18.43%,居所有死因的第一位;年平均死亡率为113.98/10万,死亡率呈逐年递增趋势。

  而根据此后的徐州居民死亡原因报告显示,2011年至今,肺癌依旧排在恶性肿瘤发病的首位。2013年全年登记肺癌患病数为4292人,今年截至9月底,新登记肺癌患病者2326人。肺癌患病率与死亡率的增长趋势已然十分明显。

  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一病区主任孙三元介绍,原先该病房只有30-40个床位,肺癌患者占20%,如今床位增至150多张,肺癌患者竟占到30%-40%。

  80%的肺癌患者与吸烟有关

  谈起我市肺癌的高发态势,孙三元主任介绍说,资料显示,我国是肺癌第一大国,发病率已高达61.4/10万,与30年前相比,我国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8%,预计到2025年,我国每年死于肺癌的人数将接近100万。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肺癌患者呢?孙三元主任指出,肺癌产生的原因非常多,其中吸烟是导致肺癌高发的重要因素。

  “30%的疾病与吸烟相关,80%的肺癌患者与吸烟有关。”孙三元指出,国际卫生组织曾公布过一个吸烟指数:即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年限,若大于400就可以定义为肺癌的高危人群。从这个标准上说,我们可以明白为什么肺癌患者中男性多于女性,且年纪越大、烟龄越长的男性患者较多。

  他还强调,烟中含有多种致癌成分,即使二手烟中都含有40多种致癌物质,所以吸烟是导致肺癌高发的重要原因。即使不抽烟的人群,如果长期处于二手烟的环境下也会增加患病几率。因为二手烟燃烧不充分的缘故,其所产生的有害物质往往更多,对人体的伤害也往往更大。

  “戒烟是预防肺癌最简单可行的措施,但目前,我国男性吸烟率高达67%,而且年轻人和女性的吸烟率也在逐年上升。”

  还有专家指出,肺癌的高发还与空气污染较为严重有关,另外,室内小环境污染,包括被动吸烟、烹饪油烟、室内燃煤等可能是女性肺癌死亡率不断上升的原因之一。

  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翟芳芝表示,针对小环境污染,平时我们可以做好肺部防护。比如装修房子,尽量选择环保的家具和装修方式,装修完成后进行长时间通风,检测气味符合居住标准后再入住。

  在烹饪时,煎、炸等方式会产生大量高温油烟,这些高温油烟中就会含有致癌物。所以建议尽量减少煎、炸等烹饪方式,油温不要太高,做菜时使用抽油烟机,结束后要开窗通风。

  对于室外大环境的污染情况,翟芳芝呼吁公共场合不要吸烟,尽量低碳出行,减少汽车尾气。就个人来说,关注空气质量,如果空气质量指数显示有污染,就减少出门。“可以佩戴专门的防护口罩,能够阻挡吸入一些颗粒物。”

  减少高温煎炸烹饪方式

  “高危人群”应半年做一次胸部CT

  “临床上确诊肺癌病例中有7成以上为中晚期,从而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导致肺癌治疗困难、患者生存率低的状况。”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二病区副主任张辉指出,大家应该重视肺癌筛查。

  根据临床数据显示,早期肺癌(Ⅰ、Ⅱ期)治疗后总体五年生存率可达60%以上,晚期肺癌(Ⅲ、Ⅳ期)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20%,其中Ⅳ期肺癌的5年生存率不足2%。由此可见,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而“早发现”尤为重要。

  张辉说,CT能发现1厘米以下的小肿块,对肺癌的早期诊断优于胸部X光片,所以,肺癌的“高危人群”应该半年做一次胸部CT。

  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这些“高危人群”包括:45岁以上的男性;长期主动吸烟者,“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400的人;长期被动吸烟者;长期遭受外界环境污染及室内小环境污染(如煤烟、烹饪油烟、装潢材料中的放射性物质等)者;职业接触致癌物者,肺癌的职业性致癌物有石棉、氡、镍、铬、砷化物、二氯甲醚、铬化合物、镍化物、煤烟、焦油及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等;有慢性肺部疾病者,如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等;有肿瘤家族史,尤其家族成员中有患过肺癌者。

  新闻链接

  “全球肺癌关注月”即每年的11月,这是世界肺癌联盟在2001年11月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倡议,目的是呼吁世界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提高人们对肺癌的防癌、抗癌意识,普及肺癌的规范化诊疗知识。这一呼吁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响应。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