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使用过期肉刺痛公众神经 徐州市政协筑食品安全防线


市政协副主席冯正刚带领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最近被曝光的部分知名洋快餐企业使用过期变质肉类为原料的丑闻再次刺痛了公众的脆弱神经,食品安全已刻不容缓。舌尖上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也是市政协履职的重点。

  5月21日,市政协十四届九次常委会议作出了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决定,把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通过持续督查跟进,用两年的时间,有效提升主城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打造安全放心徐州。

  秣马厉兵 打有准备之仗

  为做好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专题调研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先行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明察暗访、座谈讨论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层面对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实际问题和困难。

  “我市食品产业基础弱、链条长,实行‘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食品监管模式,导致监管主体复杂多样,监管工作面广量大。”食品安全监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市工商局负责人直言现在我市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问题。

  6月10日、11日,市政协连续召开两场座谈会,邀请市农委、商务局、食药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区政府、属地街道办事处负责人,面对面听取他们对《关于对主城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实施办法》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后,市政协及时汇总各方意见,完善并正式印发了食品安全监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实施办法和具体工作方案。方案指出,此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于2014年7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开展,组织447名市政协委员,通过持续的督查活动,对主城区37家农贸市场的鲜冻肉、豆制品、活禽类等八大项进行专项民主监督。

  攻坚克难 向硬骨头下手

  “你卖的猪肉有‘两章两票’吗?从哪里批发的?”

  “你家的豆芽是自己制作的吗?为什么好豆芽是有点发黑的?”

  “每天光鸡能卖完吗?卖不完你们怎么处理?”

  委员们在东苑农贸市场内,仔细翻看猪肉的检验检疫章,详细调研卖菜商家进货渠道、卫生保障等情况。

  7月2日,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先行对主城区6家农贸市场销售的豆腐进行了摸底。7月3日至4日,葛维琴、陈新生、陈萍副主席分别带领政协委员组成3个民主监督活动小组,对鼓楼区下淀、杨庄农贸市场,云龙区东苑、黄山农贸市场,泉山区雁山、火花农贸市场进行专项监督。

  实地查看后,委员们集中对农贸市场食品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评议”,并形成了食品安全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情况报告。报告建议,规范完善包括牛羊肉在内的管理制度;建立农残检测室长效保障机制;推行豆制品进货登记备案制和市场准入制等。

  “在主城区农贸市场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涉及百姓民生,意义十分重大。”在7月11日的市政协十四届十七次主席会议上,庄华平主席指出,近年来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但也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和隐患。市政协要通过组织委员集中督查、委员个人暗访、整改跟踪等多种形式,深入扎实地开展好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好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跟踪,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众志成城 共筑食品安全防线

  随着市政协食品安全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深入开展,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主城区政府更加重视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一场舌尖安全保卫战在全市人民同频共振的意识中,在众志成城的实践中悄然打响。

  7月14日,云龙区政府专门召开全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方正华区长部署了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相关部门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把食品安全监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会后,云龙区编发工作简报报送市政协。陈新生副主席对简报予以肯定,他表示,对活动开展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加强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政协民主监督活动。

  据悉,市政协在经过首次摸底调研式的监督活动后,总结经验,制定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计划安排。民主监督活动将采取“看”和“议”的方式进行,通过视察和座谈,梳理问题和建议,形成书面监督材料。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定期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