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康复医院心肺康复科开展基于心肺运动试验的肺癌围手术期风险评估技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肺癌手术患者呈现高龄化和伴发疾病增多的趋势,隐匿的心脏疾病增多,导致术后风险增加,现有术前肺功能检测不能全面评估是否存在心肺功能障碍。国内外关于心肺运动试验(CPET)得出的指标被认为是术前评价肺切除手术风险的更全面的指标。

  徐州市康复医院心肺康复科与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建立紧密合作,心肺运动试验(CPET)在该科肺癌手术患者术前肺功能评估中已经常规应用于临床。

  据心肺康复科何民主任和李瑾主治医师介绍,心肺运动试验可用于肺癌患者手术风险评估,且具有以下优点:1)在受控制的环境中连续监测各种心源性和呼吸参数;2)是一个标准化运动测试,具有良好的可重复性;3)可准确地识别氧转运系统中的各种问题,从而在围手术期中及时处理,以提高心肺整体功能状态。

  主要临床应用于:①术前麻醉手术风险评估和术后患者管理。②可动态观察药物、手术、器械和介入治疗的临床疗效。③对于肺血管病、肺栓塞等疾病,心肺运动试验与静态肺功能相互配合可以为诊断、治疗及评估预后提供有效的临床疗效等。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理解配合能力较差的患者人群,心肺运动试验作为一种客观、无创、定量尤其是对患者配合要求较低的方法,可有效地同时检测患者在运动过程中心肺代谢等多系统的整体功能状态。

  何主任治疗过的患者卢先生,今年61岁,因外院胸部CT诊断:左肺下叶内基底段占位,考虑肺癌可能性大,为求进一步治疗入胸外科就诊,患者无明显诱因下咳嗽咳痰两月余,于CT引导下肺穿刺检查,涂片见可疑癌细胞。拟行手术治疗,入院后患者肺功能提示重度减损,临床医生表示当前情况患者无法耐受手术。

  患者及家属均表示,因肺功能检查对患者认知及配合要求较高,卢先生无法按照要求完成检查,后慕名来至我院,心肺运动试验结果提示VO2max为18mL/(min.kg),达预计值65%,同时运动中血压、心率、心电图、氧饱和度无异常改变。

  尽管患者静态肺功能仍提示肺功能重度受损,经心肺康复科、胸外科、麻醉科医生共同探讨后,认为患者可耐受肺减容术,并且术后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后患者顺利完成左肺下叶切除手术,并于第二天在肺康复团队的鼓励下顺利下地步行,康复团队继续介入并进行肺康复指导及健康教育后患者顺利出院。

  患者及家属均表示,因肺功能检查对患者认知及配合要求较高,卢先生无法按照要求完成检查,后慕名来到康复医院,CPET结果提示VO2max为18mL/(min.kg),达预计值65%,同时运动中血压、心率、心电图、氧饱和度无异常改变。尽管患者静态肺功能仍提示肺功能重度受损,经心肺康复科、胸外科、麻醉科医生共同探讨后,认为患者可耐受肺减容术,并且术后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后患者顺利完成左肺下叶切除手术,并于第二天在肺康复团队的鼓励下顺利下地步行,康复团队继续介入并进行肺康复指导及健康教育后患者顺利出院。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