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健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扎实开展卫生健康普法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徐州市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非法医疗美容等热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卫生健康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为全市卫生监督执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明确普法职责,压实普法责任。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按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委将本委普法的主要任务交给了作为全市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领域的执法者——市卫生监督所。该所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调整普法宣传领导小组,及时召开普法宣传工作会议,研究全年普法工作的重点方向及具体形式,制定普法责任清单。

  二、提高普法素质,打牢普法基础。结合卫生监督工作实际,今年上半年市卫生监督所各处室轮流对基层卫生监督机构、管理相对人开展各领域卫生健康法律培训16场次,确保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40课时,帮助执法人员熟悉、掌握并准确运用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引导管理相对人增强对严格依法执业的认识。

  三、开展主题宣传,落实普法任务。一是在第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之际,赴华美热电有限公司、徐州三环工业用呢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进西关大润发超市广场,向公众、企业和一线劳动者普及职业病防治相关知识,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病防治工作。二是结合全国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联合市人大、市检察院、市司法局以及各区卫生监督机构走进风华园小区开展了以“关注现制现售饮用水,关心身边的饮水安全”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徐州市现制现售饮用水管理办法》,普及生活饮用水相关法律法规。三是走进鼓楼区丰财社区香槟城,面对社区居民开展了“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宣讲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原则、食品安全标准分类等内容,普及食品安全标准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市民正确认识食品标签,重视食品安全标准问题。四是开展以“护航医疗卫生安全,筑牢人民健康屏障”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分发资料、文艺演出、医疗咨询等方式,现场为居民提供法律法规、医疗卫生常识和投诉举报途径等服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共计300余份。同时,设置7块宣传展板,向居民介绍常见的非法行医形式、非法医疗美容危害,区分中医诊疗和养生保健,提高了居民识别和防范非法行医的能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