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四进”全覆盖 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提高覆盖率和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日前市卫健委下发关于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工作的实施意见,提高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签约率,扩大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影响力,实现家庭医生制度全覆盖的目标,让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真正成为辖区居民健康“守门人”。

  方案要求,各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提高人群签约率。对所在单位和居住地不一致的居民,结合健康档案管理原则,由居住地医疗机构提供签约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要充分宣传家庭医生服务概念,在坚持居民自愿的前提下,让居民自己选择是否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签约活动选取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单位人员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或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作为优先签约的重点,优先提供签约服务,提升居民享有家庭医生服务的可及性。

  开展一次集中宣传。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利用前后一个月左右时间,各县区统一组织开展“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集中宣传活动。结合开展义诊、健康教育等活动,面对面地宣传家庭医生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签约人群、签约后对居民的好处等。

  建设一批家庭医生工作室。在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布点的基础上,选择有条件的企业、学校、机关单位及养老机构,建设一批家庭医生工作室,打造健康管理面对面服务的工作点,实现签约服务“零距离”,有效优化我市健康领域营商环境。

  开展集中签约活动。同深化居民健康档案核查相结合,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开展现场签约活动,设立签约服务咨询台,开展健康状况评估,签署签约协议。

  方案还要求,在医共体格局下,加强辖区内二级医院资源整合与服务联动,根据预防、医疗、保健、康复于一体的健康管理要求,整合二级医院专科医生资源,吸纳科主任或学科带头人参与基层医疗机构健康管理团队组建,和团队一起共同承担对签约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管理责任,增加签约服务的吸引力,提高健康服务供给的整体效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