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基层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3月28日上午,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徐州市基层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尹葆华介绍了相关情况内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处长高行群主持发布会并对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尹葆华副主任介绍,为全面推进《“健康徐州”2030规划纲要》,加快构建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基层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根据国家、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的要求,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徐州市基层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着眼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和提升医疗卫生首位度,以打造基本医疗“首善”之地、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以建立优质、高效、全覆盖、无短板的基层公卫体系为重点,有效解决当前我市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基本公共医疗卫生均等化服务体系,实现镇、街道、建制村、城市社区基层公卫体系功能配置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配置、设施设备配备能够较好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显著增强。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健康徐州打下坚实基础。

  基本原则:坚守“三大原则” 保障基层公卫体系有效运转

  1、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突出政府在基层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中的主体地位,强化统筹协调和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各类社会主体举办的机构参与,推动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有效形成供给合力。

  2、统一标准,全面推进。根据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制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工作室)配置标准及功能定位,统一制定具有徐州特色的各类基层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全面推进各地城乡区域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发展。

  3、明确职责,强化保障。突出县区责任主体,建立财政保障、管理运行和监督问责机制,确保本行动计划取得预期成效,并不断健全保障基层公卫体系有效运转的长效机制。

  主要任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增强服务能力

  高行群处长表示,组织实施基层基本公卫体系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一是统一制定规范化建设标准。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基于更好发挥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和分级诊疗体系重要枢纽的功能定位,从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出发,制定下发具有徐州特色、较高规格的乡镇卫生院、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村卫生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工作室)5个规范化建设标准。

  二是大力提升建制镇(村)卫生院(室)功能配置。在现有建制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功能配置全覆盖的基础上,更加突出规范提升,加快推进机构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到2021年底前所有建制镇卫生院、建制村卫生室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规划建设的29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到2021年底全部达到二级院服务能力,其中18家机构建成二级医院。

  三是加快推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按照每3至10万居民或街道所辖范围规划设置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加快推进云龙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工作,切实做好涉农县区政府驻地镇卫生院转型改建。新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由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举办,并与公立医院实行紧密协作。逐步解决主城区现有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用房租赁问题。

  四是统筹设置新建家庭医生工作室。在完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强化现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的基础上,按照“15分钟健康服务圈”的工作要求,主城区新建76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涉农地区按照社区数10%的比例设置家庭医生工作室。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及街道办事处为家庭医生工作室的配置主体,统一由社区提供业务用房,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由城市社区所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承担家庭医生工作室的建设,实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家庭医生工作室)一体化管理。

  五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队伍建设。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改革原则,依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标准,结合基层公卫体系实际需求和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创新方式,推进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解决基层人员不足的问题。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完善基层绩效工资制度,大力保障基层人员特别是骨干医生的待遇,确保基层公卫体系各项功能落到实处。

  六是进一步提升设施设备配备标准。按照全市统一制定的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组织镇、建制村、街道、城市社区四个层面的机构开展相关医疗和公共卫生设施设备的更新换代工作。对规划设置的29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和4个社区医院,参照二级医院的配备标准予以完善。

  七是不断增强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对通过能力提升达到二级医院标准部分基层机构,其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基本职责、机构属性、第一名称、人事编制、收费政策等保持“六不变”。通过构建紧密协作的医联体、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在基层设立专家工作室,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基层骨干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大力推行“县管乡用”用人机制,不断完善各项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医务队伍的积极性;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建设,为群众打造一批留得住、服务精、可持续的医疗健康品牌;加强基层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工作目标:两年内完成镇、村、街道、社区四个层面的体系建设全覆盖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对于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高处长指出,将在2019-2021年,完成镇、村、街道、社区四个层面的体系建设全覆盖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具体包括:

  1、以建制镇为单位, 2021年所有卫生院达到业务用房使用面积≥4000平方米、设备配备达到要求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其中2019年90%机构达标;2021年对规划设置的29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全部达到二级医院服务能力,其中60%(18个)建成二级医院。

  2、以建制村为单位,2021年所有卫生室达到业务用房使用面积≥120平方米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其中877个村卫生室达到建筑面积≥180平方米。

  3、街道层面,2021年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规范化建设标准,规划设置的4个社区医院全部建成二级医院。

  4、社区层面,到2021年,所有已建成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达到建筑面积达到≥150平方米规范化建设要求,其中2019年达标比例70%;新建的家庭医生工作室使用面积都达到≥15平方米规范化建设要求。

  具体措施:成立领导小组 强化监督 确保工作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政府成立基层公卫体系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卫健、财政、编制、人社、民政、医保、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县区同步成立,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动工作开展。

  二是明确经费保障。明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基层公卫体系功能配置工作的主体责任,设立行动计划专项资金,建立投入增长保障机制。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建设任务列入市政府“十二大体系” 考核内容,市政府督查室、市卫健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地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定期通报工作进展,限期完成目标任务,确保工作实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