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经济区眼科专科联盟带来福音 超声乳化技术正式落户大吴医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贾汪区第二人民医院(大吴医院)与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市眼防所)紧密型专科联盟自开诊后,受到广大眼疾患者的支持与欢迎。市眼防所靳雷副所长带队各科室配合分期坐诊要开展眼视光、白内障、青光眼、小儿斜视弱视、青少年视力防护等疾病的治疗。

  5月12日

  靳雷主任带领医师团队为之前来院就诊并预约手术的十名眼疾患者开展了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是现在比较成熟的,也是最流行的治疗白内障的一种手术方式,它利用先进的超声仪器震荡将白内障粉碎乳化后吸出,最后将人工晶体植入到原晶体的位置上,以替代原来浑浊的晶状体。该手术采用的是不需缝合的小切口术式,可使患者术后发生散光的可能性降低到最小,而且有可使患者在最短的恢复时间内获得最佳视力。这是自紧密型专科联盟成立后,靳主任首日在我院开展眼疾手术。

  手术进行时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李某,男,76岁,右眼看不见约半年,术前视力光感,术后0.5。

  赵某,男,73岁,右眼看不清2年,术前视力0.15,术后0.6。

  吴某,女,72岁,左眼看不清3年,术前视力0.15,术后0.8。

  眼睛疾病不是小事!2019年6月6日是第24个“全国爱眼日”。今天我们先来更全面地了解眼病防治知识,走出认识误区,呵护好“心灵之窗”。

  青光眼、白内障多发于电脑工作者,及中老年人群,青光眼和白内障是常见的眼部疾病两者症状相似,患者很难区分,如果不及时治疗或许会演变成致盲。任何大病都是小病演变过来的,眼睛疾病更是如此。

  - 问答时间 -

  什么是白内障、青光眼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称为白内障。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压升高因其病因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造成视力下降和视野缩小。

  白内障、青光眼各有什么特征

  目前人类三大致盲疾病,一个是白内障,一个是青光眼,一个是角膜病,它都可以引起失明。

  大多数继发性青光眼是慢慢进行的,症状并不明显,视神经受累等因素加上眼压高引起视功能损害时才发现。青光眼又分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眼侧头部疼痛,眼球充血,视力骤降的典型症状。亚急性闭角:患者只有轻度不适,甚至没有任何症状,都可以降低视力,眼充血。当病人在发作时,病人去睡觉或睡觉时,所有的症状都消失了。慢性闭角型:症状不明显,眼睛肿胀,出现头痛,阅读困难,常虹晕。

  白内障的常见症状:晶状体皮质的主要特征为灰白色混浊,发育过程可分为四个阶段:初始阶段、未成熟阶段、成熟阶段、过成熟期。为了从胚胎细胞核开始,并逐渐扩展到成人的细胞核,早期的黄色,随着不透明度的增加,颜色逐渐加深,如深黄,深褐色。

  白内障引起的失明,它一般就是说晶体的浑浊,晶体浑浊以后,如果他的视神经没有萎缩,没有眼底的病变的话,一般置换了他的晶体之后,他的视力会提高,但是青光眼的话它对视力的危害,它是影响视神经引起眼底的改变,视神经的萎缩,所以说它一旦引起失明之后,它是不可逆的。

  白内障青光眼的病因是什么

  白内障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眼病,在全世界范围内白内障是致盲的最常见病因,但它是可复明的盲。目前在我国致盲疾病中占首位。白内障有很多病因,最常见的是老年性白内障,其它还有先天性,代谢性、药物性、并发性、外伤性等等,随着世界人均寿命的延长,白内障患者也相应增多。

  青光眼的发病率很高,是目前国际上排名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性眼病。它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常见于中老年人。其次,青光眼是一种致盲性眼病。如果青光眼患者不得到有效治疗,依其类型不同,短则几天、十几天,长则几年、十几年、几十年,患眼就会失明。必须明白的是青光眼的致盲性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目前的医疗技术和手段无法让因为青光眼而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而头号致盲眼病白内障则可以经过手术治疗恢复视功能。从这个角度上说,青光眼对视功能的威胁要比白内障大得多。

  如何治疗白内障青光眼

  白内障的治疗分为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且现在白内障的手术治疗不是以往的等眼睛全部看不见时再做手术,而是早发现早治疗。白内障的手术治疗分为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和白内障囊外摘除两种。根据不同的病情实施不同的手术。青光眼虽然不可逆转,但可防可控。早期发现,及时进行规范化的治疗,将眼压控制在理想范围,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保持良好的视觉功能。

  青光眼属于终身性疾病,一旦确诊,就要长期坚持规范治疗,不能擅自减药或停药,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避免视神经进一步损害。但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功能。因此,青光眼的防盲必须强调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