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成为苏北首家布局医院 力争打造区域移植手术中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器官是关乎生死的稀缺资源。通过器官移植,捐献者遗爱人间,造福一方,受赠者得到挽救,获得重生。在这项涉及人性、伦理、善意、爱心的非凡事业中,徐医附院积极参与,发挥表率作用,彰显责任担当。作为省卫计委人体器官移植技术苏北地区首家布局医院,徐医附院全力以赴,筹备迎检,力争明年上半年拿下开展移植工作的相关资质,以填补目前淮海经济区人体器官移植技术的空白。

  举办专家讲座,让更多的人了解人体器官捐献

  什么是人体器官捐献?基本定义为:一个人去世后,根据本人或亲属意愿,将其功能良好的器官,以自愿、无偿的方式捐献给人体器官捐献管理机构,用于救治器官功能衰竭、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使其能够延续生命,改善未来生活质量。

  如果想要表达得再通俗点,可以这样说——

  尽管医学在不断进步,但是当前仍有不少疾病是无法根治的。像是肾衰竭、心脏衰竭等出现器官衰竭的患者来说,很多人要依靠药物和机器维持生命,生活质量根本难以保障,一些人甚至就在这种沉重无望的生存环境中离开了这个世界。对器官衰竭的患者来说,器官移植则是他们延续生命的唯一希望。

  11月21日下午,徐医附院病房大楼21层第二会议室,由医院医务处组织举办的人体器官捐献基础知识讲座正在进行中。江苏省人民医院器官捐献办公室负责人袁宝峰、徐州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负责人张君贤、江苏省OPO协调员韩秀娟等专家围绕人体器官捐献相关知识进行了交流分享,尤其对器官捐献法律法规、操作流程、工作经验等方面向参加讲座的临床医护人员作出了详细讲解。

  徐医附院医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讲座一方面是为了助推我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规范、健康开展,另一方面旨在提高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的认知度与参与度。该负责人表示,讲座结束后,医务处将及时对讲座主要内容进行整理,上传至院内网络平台,供各个科室学习交流。

  移植能否顺利实施,是一家医院综合实力的体现

  据了解,在器官捐献工作方面,徐医附院在苏北地区内不仅工作开展得早,而且工作力度及达到高度也是首屈一指的。

  徐医附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陈仁富告诉记者,1991年到2001年的10年间,他所在的团队共开展了300多例肾脏移植手术,“要知道器官的供体来源少啊,10年300例的话已经很不错了,这个数量当时在江苏省内是排在前5名的。”陈仁富清晰地记得,第一例是名女患者,移植手术后,其肾脏功能维持了25年。

  与科室其他术式相比,器官移植无疑是一个重点技术,只有技术成熟、技艺精湛,才能游刃于手术室的方寸之中,帮助患者重获新生。然而,陈仁富并不凭技自高,他一再强调,器官移植不单是一项外科手术技术,能否成功开展,实则反映了相关科室的业务水平,以及整个医院的综合实力。


  移植配型工作、术前准备、实施手术、术后管理……从器官获取到在受者体里发挥作用,每一例器官移植都要经过诸多环节,其中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让器官移植的整个过程功亏一篑。因此,器官移植链条中每一个环节的参与者都是连接生死不能或缺的角色。

  记者了解到,徐医附院对移植病人的术后管理很有一套。负责随访的医护人员与病人密切联系:观测其药物浓度、观察排斥反应、了解其器官功能运行情况等;每周四,移植随访门诊正常开诊,除了为在本院手术的患者答疑解惑,还面向许多外地手术病人提供咨询和帮助。

  供体紧缺限制器官移植发展,“生命接力”考验公众文明程度

  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和人民生命健康,事关人类文明进步和医疗技术发展,然而从现实出发,我们不得不承认,前进的路上存在一些困难和阻碍。

  徐医附院副院长金培生说,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器官移植数量及操作规范程度方面比较落后,开展的例数和质量还有待提升。为什么数量、质量会不尽如人意呢?根本原因在于供体少。

  据了解,以往的移植供体多为司法来源,2015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使用司法途径的供体,开始提倡公民自愿捐献,但由于大家对器官捐献的认知不足,自愿捐献比例不高,因此导致器官紧缺。“器官紧缺是我国器官移植发展的瓶颈。想要突破这一瓶颈,必须做好人体器官捐献科学知识的公众普及,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健康持续向前发展。”

  器官捐献是社会文明程度的象征。金培生表示,人一旦去世,其所有的器官对逝者已再无维持生命的功能,但对等待移植的患者来说,则可以获得生的希望。也可以理解为,移植器官令逝者的脏器价值得以延续,这种遗爱人间之举足可超越人伦观念的局限,而这种特殊的生命接力形式,对捐献者家属来说,也不啻为一种寄托。

  金培生指出,近些年,通过推广挽救危重患者的意义,建立规范操作体系等举措,我国在人体器官捐献领域的工作逐步深入,收到了显著成效。自愿捐赠脏器的人越来越多,器官移植水平也一跃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中上等的国家。目前,我国开展的移植手术主要为肾脏移植、肝脏移植、心脏移植、肺移植、肠移植等。

  获批苏北地区布局医院后,将开展器官移植技术造福患者

  为全面推动我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规范、健康开展,徐医附院在江苏省卫计委人体器官移植技术规划布局建设中大下力气。

  有着苏北地区医疗、教学、科研中心定位的徐医附院,其器官移植手术在长江以北区域是最早开展的,然而因为没有进入国家对器官移植手术开展医院的区域划分,徐医附院一度停止了这一手术项目。形成的局面是:准予开展人体器官移植的医院主要集中在南京和苏南地区,苏北地区无移植医院;因为移植医院数量少,分布不平衡,截至2017年,江苏80%以上的脏器移植病人需要奔赴上海、北京、湖南等地接受手术。

  发现这一问题后,省卫计委积极作出调整,对我省人体器官移植技术进行新一轮规划布局,将徐医附院列为人体器官移植技术苏北地区布局医院(2018-2020年),这意味着,徐医附院的综合实力和移植水平得到省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规划》对布局医院在医师执业资质、设备设施、管理制度、器官来源、专家委员会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徐医附院经过多年积累,均符合条件,尤其是在捐献成功案例方面,医院近两年来已经手术10例。这种情况下,只待通过明年上半年通过省卫计委的审核,就可顺利获得器官移植手术资质,开展相关技术。

  重新开展移植手术,对于徐医附院来说,这是医疗水平的再提升,对于苏北地区的广大患者来说,这是救治生命的新希望。

  金培生介绍,目前,徐医附院推进高质量发展,稳步实施“围绕一个中心、实施两大战略、狠抓三项工程、实现四个回归”的“1234”发展理念。其中,三项工程中的“医疗技术提升工程”是打造现代化区域医学中心、实现四个回归的关键杠杆,意在强调新形势下医疗技术的水平提升与影响力发展。此次成为省卫计委人体器官移植技术苏北地区布局医院,正符合区域中心的战略目标。


  “下一步,我们顺利拿下这一资质,就可以填补苏北地区人体器官移植技术的空白,也是为徐淮广大脏器衰竭患者的生命救治打开一条新的通道。”金培生表示,未来,医院将一如既往地促进学科建设、资源整合,尽快实现人体器官移植技术水平质的飞跃,从而造福一方百姓,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延伸阅读

  ◎​我市于1997年起开展遗体捐献工作。

  截止2018年10月,全市688名爱心市民签署了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表,实现遗体捐献48具,器官捐献56例,角膜捐献57例,其中捐献大器官165个、角膜113枚。

  2018年,45位爱心市民签署了登记表,实现遗体捐献10具,器官捐献17例。为医学教学、科研以及医疗移植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160余名患者的生命得到拯救,130余名失明患者重拾光明。

  ◎人体器官捐献者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人体器官捐献一般要求年龄小于65岁,主要视捐献器官的可用性而定。原则上,捐献器官功能良好,没有感染艾滋病或其他严重传染病,没有癌症(原发性脑肿瘤除外)者,一般都适合捐献器官。最后评估组织的专家评估器官是否适合用于移植后,才能捐献。

  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达到潜在捐献状态,潜在捐献者没有绝对的年龄限制,原则上没有传染病,没有癌症(除原发性脑肿瘤)都可以捐献器官,最终能否捐献由医学专家评估后确定。

  ◎公民申请人体器官捐献的四个途径:

  · 网站登记(www.codac.org.cn或www.savelife.org.cn);

  · 微信登记(关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

  · 支付宝登记(医疗健康服务);

  · 现场登记(居住地红十字会)。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