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举办人体器官捐献基础知识讲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全面推动我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规范、健康开展,提高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的认知度与参与度,2018年11月21日,徐医附院举办了人体器官捐献基础知识讲座。

  此次讲座由徐医附院医务处副处长王建设主持,徐医附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陈仁富、徐州市红十字会捐赠服务部部长张君贤、徐医附院护士长韩秀娟、江苏省人民医院器官捐献办公室袁宝峰等领导与100名医务人员一同参加了讲座。

  据了解,根据医疗机构技术能力和水平,已开展移植数量、成活率及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展情况等,江苏省卫健委在2018年6月,将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纳入“江苏省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规划(2018-2020年)”技术网络单位,增设为苏北地区开展人体器官移植区域布局医院,这标志着徐医附院医疗技术实力在区域内处于先进水平。

  陈仁富主任医师介绍了徐医附院器官移植的历史、器官移植现况、当前器官主要来源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人体器官捐献的科学知识。捐献人体器官是崇尚科学、奉献自我、造福人类的高尚行为,是爱的传递,是生命的永续。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的最有效手段。

  张君贤部长表示,我市自1997年开展遗体捐献工作以来,在邓小平同志的光辉典范作用影响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纷纷表示向伟人学习,为社会作最后奉献,自觉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者队伍中。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0月,全市688名爱心市民签署了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表,实现遗体捐献48具,器官捐献56例,角膜捐献57例,其中捐献大器官165个、角膜113枚。2018年,45位爱心市民签署了登记表,实现遗体捐献10具,器官捐献17例。为医学教学、科研以及医疗移植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160余名患者的生命得到拯救,130余名失明患者重拾光明。

  采访中,徐医附院金培生副院长一语道破了遗体器官捐献对于医学研究的意义和重要性。他指出,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和人民生命健康,事关人类文明进步和医疗技术发展。此次举办的人体器官捐献知识讲座,就是要普及人体器官捐献科学知识,进一步推进徐州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持续健康向前发展。

  徐医附院是苏北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中心,苏北地区即将开展脏器移植医院。徐医附院能取得器官移植定点单位是对本地区包括徐淮经济区,甚至长江以北的这些危急重症患者生命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此外,专家建议,政府、社会、公众加强协同,共同推广宣传器官捐献的意义,让更多的生命得到延续。同时,也需要加强器官捐献体系的公开透明,让更多的人打消顾虑,加入自愿捐献者行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