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医疗卫生持续完善服务体系 让民众就医更便捷优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加大基础投入 完善服务体系,铜山区医疗卫生惠民便民再升级。

  “我年纪大了,子女又不在身边,检查身体很不方便,以前检查都要到镇上的医院,光出村一路颠簸就受不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检查,方便多了!”家住茅村镇官山村的张老汉提到村里的医疗服务,赞不绝口。

  这是铜山区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便民利民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铜山区以建设村级卫生室为突破口,加大投入、健全网络,通过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就医环境

  走进刘集镇东风村卫生室,环境舒适温馨,治疗室、药房、换药室、健教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刘集镇卫协会、合管办主任李世强表示,该卫生室在2016年进行了改建,通过了省示范村卫生室验收。这个卫生室可以为整个东风村1000多户村民提供最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方便了村民的就近就医。据了解,这样的卫生室,铜山区2016年建了50个,今年还将按统一规划、设计再建100个,仅区财政就投入了3000万元,每个卫生室还按照规定配备3个医护人员和统一的医疗设备。

  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直观体现,除村级卫生室外,今年铜山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快马加鞭:区人民医院病房楼改扩建工程,投入200余万元,采购设备十余台;区中医院新建一幢10层的门急诊病房综合楼,建成后病床位将由现在370张,增加到700张,将大大缓解病人住院难的问题。

  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服务网络

  穿梭在铜山的大街小巷,他们争分夺秒地将最紧急的医疗救助送至患者身边;呼救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他们发扬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精神,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区急救医疗站积极发挥“120”对全区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保障作用,确保1分钟派车,3分钟出车。

  铜山区急救医疗站站长卢兴志说:“目前全区设有分站点8个,急救工作人员63人,救护车辆10辆。为了缩短急救时间,提高急救效率,计划再设立黄集分站以及拾屯长途转运分站,在院前急救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城乡一体化。分站点的设立大大减少了服务半径,能够更加迅速、及时到达急救现场,让患者的生命得到及时的救治。”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普惠更广泛群众,铜山区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60元,重点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促进均等化目标的更好实现。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各单位在新的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中,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全区常住人口115.8万人,建档108.9万人,建档率达94.04%;全区30家医疗卫生机构均能规范进行死因网络直报,网络直报规范达标率为100%。适龄儿童第一类疫苗免费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上半年农村适龄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叶酸服用率达90%以上,叶酸服用依从率100%,增补叶酸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上半年,铜山区为3120对夫妇进行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妇建卡率100% ,孕产妇管理覆盖率100%,住院分娩率100%,孕产妇死亡率0,7岁以下儿童建卡率100%,新生儿死亡率1.37‰。

  加强管理创新保障居民健康

  2017年新农合人均筹资620元,其中个人承担150元、各级财政补助475元,全区参合率达到100%。同时,铜山区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分级诊疗管理制度,逐步扩大新农合分级诊疗管理病种范围,提升管理水平,对分级诊疗病种进行调整,改为114种,其中区镇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分别选择70个和44个病种纳入分级诊疗管理范畴,涉及具体病种499个。

  铜山区卫计委宣教科李明桂介绍说,下一步,铜山区还将加快完善各类社会保障,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建立健全城乡居民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和各项“救急难”长效机制。同时,全力推进综合医改工作,大力实施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档升级工程,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努力建设智慧健康铜山。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