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要求各地加大督查力度 严查违规鉴定胎儿性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5月6日,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发出贯彻执行《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督促检查,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规定》已经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同意,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第9号令颁布,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具有胎儿性别鉴定功能的先进医疗设备已经普及到各种医疗、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和个体诊所,致使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呈现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的特点。到“十二五”末,我市出生人口性别比虽然有所下降,但距离标准仍有一定差距,治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为适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广泛宣传贯彻《规定》,加大整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工作力度,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卫生计生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贯彻实施《规定》作为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及查处“两非”行为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宣传贯彻工作的检查指导,及时发现贯彻实施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规定》的贯彻实施。各医疗单位和计生服务机构要明确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责任制,主要领导要对本单位的贯彻实施《规定》亲自抓、负总责。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