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有“膏”招!徐州市中医院第十二届膏方节盛大开幕!

  全程导医网  徐州膏方节:11月7日,农历立冬时节。“2020年国潮汉风中医药文化节暨徐州市中医院第十二届膏方节”,在徐州市博物馆盛大开幕!

  本届膏方节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徐州市中医院、徐州市博物馆承办。

  

        
 

  举办本届膏方节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江苏省中医药条例》,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让中医药文化非遗项目活起来,让广大市民了解中医药。

        非遗传承奉经典,共聚徐博享盛会      

            

             

  上午10点,“2020年国潮汉风中医药文化节暨徐州市中医院第十二届膏方节”开幕式正式开始,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崔锋、副局长牛刚、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管理处处长尚文良、徐州市中医院院长刘峰、副院长马传卫出席开幕式。

  牛刚副局长表示,本次活动既是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中医药非遗项目的产业化发展的一次有力举措。他介绍,目前全市共有九项中医药类列入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徐州市中医院的祛腐生肌膏是我市唯一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医药项目,这也充分体现了徐州市中医院多年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行业理念及职业精神。

       随后,崔锋局长和刘峰院长上台,为“徐州市中医药非遗传承基地”揭牌。

  崔锋局长、牛刚副局长、尚文良处长、刘峰院长、马传卫副院长一同上台,共同启动“2020年国潮汉风中医药文化节暨徐州市中医院第十二届膏方节”。

  在场市民们徜徉在“汉乐”的韵律中、聆听着徐州历史故事、观看着传统八段锦的表演,仿佛“梦里回乡”,传统文化的祥和之气在博物馆大厅内蔓延开来。

                     

  冬令进补属膏方,养生调理亮“膏”招      

  膏方起源于春秋战国时代,是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精华,属于中医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是一种通补兼施、动静相合、并行不悖的方法,既不能一味呆补,也不能孟浪攻泄,是中医“治未病”,注重综合调理,辩证施治观念的最直接体现。

  徐州市中医院肿瘤二科主任刘峰林介绍:“冬令进补,开春打虎”,膏方作为冬令进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具有缓解病情、调理体质、补虚养颜、延年益寿的养生功效。”

                   

  为了让市民对中医药、膏方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博物馆内,徐州市中医院特别设置了膏方品尝区、梨膏熬制与品尝、中药茶饮、非遗项目(祛腐生肌膏)、真假中药材辨识等14个展示台。

  市民们可以免费品尝膏方、梨膏等,现场观看大山楂丸、传统大蜜丸、“当归生姜羊肉汤”等的制作过程,并且现场咨询药师们关于真假中药材的辨识知识,学习中药手工切片、碾船的使用方法,进而更深层次地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感受中医药在医疗保健和“治未病”中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向广大市民免费赠送防疫香囊,该香囊是以“国医大师周仲瑛新冠防疫方”为基础制作的,好评如潮。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而今,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已经上升为国家全民健康战略,徐州市中医院希望借助本次活动让市民朋友们信赖中医药,让中医药真正走进百姓家。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