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肺部结节怎么办?徐州市一院可抽血检查排除早期肺部肿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坐在肺部结节专病门诊前候诊的时候,李先生一直忐忑不安。他的手里拿着一份CT检验报告,报告上说他的肺部有结节。

  肺部结节到底是怎么回事?发现肺部结节以后接下来该怎么办?除了拍CT以外,还有什么更好的检查方法可以排除早期肺部肿瘤?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一科主任、主任医师任光明,作为我市资深的呼吸科专家,开设了周四的肺部结节专病门诊,并计划于下个月起在淮海经济区内率先启动通过抽血检测早期肺癌的前沿项目。

  关于肺部结节的那些事,任光明主任给我们带来了专业阐释。

  肺部结节是个啥?

  “现在来门诊看肺部结节的患者越来越多了。一方面是大家在体检时有意识的加入了肺部CT检查,肺部结节检出率高。另外一方面,最近这个时期住院患者入院前都要拍个肺部CT,不少人通过这种方式查出了肺部结节”,任光明主任介绍说,这其中,有不少人像刘先生一样,查出了肺部结节以后,由于对这个问题不了解,往往会紧张不安。

  那么,肺部结节到底是个啥呢?

  所谓的肺部结节是指肺内直径≤3cm的密度增高阴影。通俗讲就是胸片或者CT上显示的肺里有小白点。常常被肺组织包绕,边界比较清楚、密度增高。影像学的标准,>3cm的阴影称为肺肿块,<8mm的结节称为小结节或亚厘米结节,<5mm称为肺部微小结节。

  “肺部结节,不能和肺部肿瘤画等号。”任光明主任表示,一般说>3cm的肺肿块,通常肺部肿瘤的可能性很大;而直径≤3cm,影像学表现密度增高的软组织阴影,也有一部分是肺部良性病变,如炎性假瘤、结核球、外伤、淤血或错构瘤等,也可能是肺部炎症或者肺结核活动性病变或者疤痕组织;一部分是肺部恶性病变,如原发性肺部肿瘤、淋巴瘤或肺内的转移肿瘤等。

  查出肺部结节,接下来该怎么办?

  每周四上午,是任光明主任在肺部结节专病门诊值班的时间。最近这段时间,门诊前的候诊椅上,排满了前来等候的患者。他们中间,绝大多数是因为肺部结节而来。

  “发现肺部结节以后,首先到呼吸科来找专业医师对检查结果予以进一步解析和判断,这个意识是很好的。说明大家对于肺部结节,还是很重视的”,任光明主任表示,在发现肺部小结节以后,应该到找有经验的呼吸专科医生或影像科医生就诊,必要时可以采取由呼吸科医师牵头的,有肿瘤科、影像科、胸外科、介入科、检验科等共同参与的多学科会诊的方式进行分析、判断,得出一个科学的结论。

  任主任介绍说,在呼吸科,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患病风险、临床经验和影像学上肺结节的特点来判断结节的良恶性

  1、结节大小

  恶性病变的风险随结节的增大而增加:一般来说,结节直径小于5mm:恶性病变几率低于1%,结节直径大于20mm:恶性病变几率高于50%,直径大于30mm则多数为恶性。

  2、结节密度

  肺部结节的密度可分为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或纯磨玻璃结节(GGN)。CT扫描上存在超过3个月的磨玻璃样病变的恶性风险为10%-60%,具体取决于结节大小和有无部分实性成分。例如,纯磨玻璃样的小结节(直径≤10mm)很少为恶性,较大的病变(直径>10mm)则更常为恶性(10%-50%)。部分实性结节的恶性概率最高,依次为磨玻璃密度结节和实性结节。

  3、结节形态

  结节如果呈分叶、空泡、毛刺、结节牵拉胸膜往往与恶性相关。

  4、结节变化

  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影像学检查显示结节明显增长,提示恶性的风险比较高。相反,如果结节没有增长,比如实性结节2年没有变化,磨玻璃样结节3年没有变化,提示良性的可能性比较大。

  下个月起,抽个血就可以检测早期肺部肿瘤了

  任光明主任提示说,查出肺部结节以后,如果结节小于1厘米,经过呼吸科专业医师详细研判以后,应该定期复查CT,以警惕结节恶性病变。

  此外,下列因素属于肺部肿瘤的高危因素,涉及下列因素的人群,应该在呼吸科医师的指导下,定期复查肺部CT。这些高危因素包括:(1)吸烟或曾有吸烟史。(2)存在肺部真菌或细菌感染。(3)既往患恶性肿瘤或有肺癌家族史。(4)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如经常接触石棉、铍、铀、氡等。(5)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弥漫性肺纤维化。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述两类人群来说,从下个月起,通过抽血检查也可以检测排除肺部早期肿瘤了。

  据介绍,经过精心准备,任光明主任将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启动肺癌自身抗体分子检测项目,这是目前在欧美等地应用在临床的早期肺癌血液检测技术。任光明主任介绍说,这是一种专门针对肺部肿瘤标记物的血液检查,可以在肺部肿瘤形成之初就能提示异常,为患者早发现早治疗赢得最大限度的提前量。

  “其原理是,在肺癌发生早期,人体的免疫系统会针对肿瘤细胞产生特异性反应,而且这种反应呈现出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的特点。通过对这种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的检测,可以大幅度提前检测出早期肺癌。国外的研究表明,通过这种方式,肺癌患者血液中检出抗体比影像学检测出肺部肿瘤早5年”,任光明主任说,对于肺部肿瘤患者来说,能够早期检测出,治疗上意义太重大了。

  这种通过抽血的方式检测早期肺癌的前沿技术,将于十月起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一科启动。

  专家介绍

  市一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徐州呼吸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苏呼吸分会常委、江苏省哮喘学组副组长、江苏甲流感防治专家组成员、徐州防痨协会副理事长、徐州医学会理事、徐州市应急办呼吸道疾病专家、徐州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劳动伤残鉴定组成员、徐州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组成员、徐州市甲流感防治专家组组长、徐州市埃博拉疾病防治专家组组长。创办徐州市第一个“哮喘之家”和“慢阻肺之家”,擅长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支、肺气肿)的防治;呼吸衰竭的治疗与抢救;肺癌的诊断与内科治疗;间质性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肺部感染(包括肺结核)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擅长支气管镜下对肺结核、肺癌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曾获徐州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市卫生局优秀共产党员、市应急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科主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