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呼吸一科主任任光明:享受呼吸健康,让慢阻肺不再沉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2019年11月20日是第18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与往年不同——“齐心协力终结慢阻肺”。据统计,我国20岁或以上人群中有9900万慢阻肺患者,其中,20岁及以上诊断慢阻肺的患病率为8.6%,40岁以上人中慢阻肺罹患率达13.4%。50岁以上达15.5%,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中国慢阻肺年均死亡人数达96万,单病种排名第三,每2分钟就有5人死于慢阻肺!

  面对如此可怖的数据,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一科主任任光明表示,慢阻肺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不仅影响着人们的健康,也缩短了患者群体的寿命。慢阻肺是一个沉默的杀手,它会不动声色地扼杀一个人,因此,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

  我戒烟了,慢阻肺是不是就好了?

  杜先生今年42岁,偶尔咳嗽,但并未重视,直到今年2月份,他发现痰液量增多,而且多是粘液痰,有时有浓痰,没走几步路就开始喘,还经常出现胸闷症状,他这才意识到要去医院诊断。经检查后,报告显示患有慢阻肺。“听到检查结果后,我感觉天都塌了。”杜先生悲痛极了。

  原来杜先生是个烟瘾,以前咳嗽只当是“呛着了”,根本没往慢阻肺这个病上想,他问医生“如果现在开始戒烟,这个病是不是就能痊愈?”任光明主任当时用一幅曲线图回答他:“吸烟会导致慢阻肺,虽然说停止吸烟也无法治愈,但戒烟可以降低肺功能下降的速度,以此延长寿命。”

  因此,戒烟很重要!而且年龄越高、烟龄越长的男性慢阻肺的发病率越高。“除此之外,大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烧柴、油烟)、呼吸道感染等均是导致慢阻肺的重要因素。”任光明主任强调道,“从事粉尘工作的人群在平时要多加注意,如有呼吸道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检查,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

  慢阻肺虽然无法根治,早发现早治疗却可延缓病情

  慢阻肺是一个逐渐加重的疾病,有一定的耐受性,如果平时大意,认为是正常咳嗽,等到出现症状时往往就严重且晚期了。因此及时诊断尤为重要。

  据任光明主任介绍,目前医院的诊断方法有临床症状、医生听诊、体格检查、胸部CT、肺功能检查、血液检查等。患者可以通过做胸部CT和肺功能检查来确诊。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加之肺功能检查是比较敏感且准确的检查指征,其中的FEV1如果小于70%,则代表肺功能下降,而肺功能下降是持续性的、不可逆的,即使干预也不会恢复到正常水平,只会降低其下降速度。

  对于已经确诊患有慢阻肺的病人,任光明通常把他们分为两类:“一类是缓解期病人,一类是急性加重期病人。缓解期的病人又有症状轻和重之分,症状比较轻的患者虽然具有肺功能失常的表现,但未出现加重咳嗽、发烧等症状,这类病人可以通过戒烟、远离有污染的生活环境、适当运动来缓解病症;症状比较重的患者会出现稍重的胸闷气短,日常生活受限,可以通过伸展等适当的活动和家庭氧疗来防止恶化,我们医院不主张用太多的药物,建议他们适当吃清理呼吸道和祛痰的药物即可,有症状的病人则需要使用吸入性的支气管扩张剂。

  对于急性加重期的病人,任主任这样解释:“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的病人症状明显,特别到了冬季,呼吸更加困难,咳嗽和咳痰量增多,气喘严重,这类人应该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通过平时吸氧和抗感染治疗、支气管舒张剂、肾上腺皮质激素、插管和上呼吸机治疗的方式进行干预治疗。”

  同样都是咳嗽,如何区分慢阻肺、支气管哮喘呢?

  有人会混淆支气管哮喘和慢阻肺这两个疾病,因此延误病情,引发严重后果。

  任光明主任这样强调:“虽然说这两者都会引发咳嗽和气喘,但却有本质区别。支气管哮喘是幼年起病,诱发因素是过敏源,往往会快速发病,常常是家族性的遗传且伴有过敏性鼻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发展成为慢阻肺。而慢阻肺是40-60岁居多,可能包括老慢支和肺气肿,二者联系紧密,却又各不相同,正确辨证很重要。”

  因此定期健康体检和筛查尤为重要,如果治疗不及时,慢阻肺会发展成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等常见慢性疾病,会长期缺氧、夜间呼吸困难、下肢浮肿、心衰、神志不清、意识紊乱甚至病死。任光明主任强调道:“虽然说早期发现慢阻肺并不能避开,但却能够控制其发展为急性加重期。”

  因此,常年咳嗽、气短、气喘的慢阻肺患者,一定要及时增减衣物和适当活动进行干预。由于其“冬季高发”的特点,还可以充分借助“冬病夏治”的原理,在夏季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以此减少冬季发病的程度和次数,达到治疗和预防的双重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