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疫情防控期,徐州孩子怎么接种疫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前段时间,新冠疫情的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接种门诊一度停诊,现在接种门诊逐步恢复接种,对于家长来说,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家长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延迟接种疫苗是否有影响?由于疫情影响,外地滞留徐州人员,能在徐州注射疫苗吗?4月22日下午,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徐州市儿童预防接种的热点问题做出解答。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尹葆华介绍,目前,我市儿童预防接种免费接种的疫苗增加到11种,可以预防12种传染病。到2019年底,全市212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统一设置模式、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服务规范,实现了短信预约通知、智能排队候诊、健康询问电子核签、知情告知电子核签、电子扫码接种、接种信息打印、留观结束扫码离开等全流程的信息数字化管理。先后建成预防接种数据市级分布式管理中心和疫苗管理子系统、冷链监测子系统、儿童预防接种服务子系统、成人预防接种服务子系统、疫苗全程追溯子系统,全面覆盖包括212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在内的768个预防接种单位。

  点击下图查看徐州市儿童预防接种单位详细信息↓










  徐州市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宋晓哲解答

  壹-前一段时间,新冠疫情的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接种门诊一度停诊,那么现在接种门诊又逐步恢复了接种,对于家长来说,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家长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首先要查看孩子的预防接种证,确定推迟或漏种了哪些疫苗,或近期是否有需要接种的疫苗。并注意以下几点:

  1.前往接种时,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建议1人陪同)。

  2.全程佩戴口罩。

  3.服从和配合预防接种单位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并做到:

  1)在规定的预约(未接到电话尽量不要自行前往)时段内前往接种。

  2)接种前接受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并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需要暂缓接种,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3)接种时按照工作人员安排有序接种,避免拥挤减少走动,与其他受种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

  4)接种后除了按要求现场留观30分钟外,减少不必要的停留

  贰- 问答时间 -疫情原因,延迟接种疫苗是否有影响?哪些疫苗是优先接种的?另外由于疫情影响,外地滞留徐州人员,能在徐州注射疫苗吗?

  国家的有关指导性意见和研究数据表明,在短时间内延期接种疫苗,对接种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部分疫苗延期接种是可以的,但是在疫情稳定后,建议家长最好尽快带孩子按程序进行补种。

  恢复接种后建议优先保证免疫规划疫苗和含免疫规划疫苗成份的疫苗接种,尤其是要优先安排含麻类(麻腮风疫苗和麻疹风疹联合疫苗),其次优先安排即将超过免疫程序时限的疫苗的接种,特别要优先保证母亲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婴儿乙肝疫苗的后续接种。外地滞留人员是可以在徐州注射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我们实行的是按照居住地属地管理,在哪居住就在所属预防接种单位进行接种,和本地儿童一样待遇。

        叁- 问答时间 -我市是如何开展预防接种安全管理的?

  为了保证预防接种安全。我市所有从事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均需参加县级卫生健康部门组织的岗前教育培训和在岗复训,通过培训考试,由同级卫生健康部门颁发培训合格证和上岗证,凡参与预防接种工作的人员都需持证上岗。

  儿童预防接种门诊都设置了规范的操作流程,受种者接种前由医生详细询问诊,无接种禁忌的受种者方可进入下一环节;登记台医生核对预防接种证与受种者信息,确保人证相符,预约疫苗与当日实际接种疫苗相一致;接种医生在实施接种前,按照预防工作规范的要求,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检查受种者健康状况、核查接种禁忌,查对预防接种证,检查疫苗、注射器的外观、批号、有效期,核对受种者的姓名、年龄和疫苗的品名、规格、剂量、接种部位、接种途径,做到受种者、预防接种证和疫苗信息相一致,确认无误后方可实施接种;每名儿童接种后应在门诊留观区域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能离开。

  疫苗管理上,引入电子监管码,疫苗的出入库、运输、储存、使用均实行电子扫码操作,实现数据采集、质量控制、档案管理的全流程信息系统监控、全过程跟踪、全链条追溯,确保预防接种安全。

  肆- 问答时间 -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好吗?

  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来保证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性。我们国家几乎所有的小孩出生以后都需要按照免疫程序来接种疫苗,接种疫苗的数量是非常大的。从全市对疫苗接种后异常反应的监测结果来看,我们的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的异常反应发生率非常低,极少有严重异常反应的发生。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所有的疫苗都会有一定水平的异常反应发生率,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在异常反应发生水平上没有明显差别。

  所以说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没有明显差别,同样安全。只是有些疫苗只有进口的,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能力生产或者上市。

  综合来源:徐州发布、徐州卫生健康   转自徐州疾控   2020.4.24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