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周】徐州儿童医院专家:关注儿童肿瘤 早诊早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通讯员:周瑜):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说道肿瘤这一人类健康的杀手,已悄然将魔爪伸向儿童。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儿童癌症患者近4万,平均400个小孩里就有一个,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个“杀手”。

  据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安琪介绍,各年龄段儿童包括新生儿都有可能患上肿瘤,发病部位也包括了全身各系统。在儿童肿瘤中,白血病、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淋巴瘤发病率排名前茅。其中在1—3岁的儿童中,肝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生殖细胞肿瘤等较多见。

  5岁男童呼吸急促 扁桃体肿大 竟患了淋巴瘤

  邳州5岁的浩浩(化名),由于呼吸急促,嗓子疼,在当地医院诊断急性扁桃体炎,需要做扁桃体摘除术。由于孩子小,父母不放心,便带着孩子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做进一步明确诊断。入院后,经过一系列检查,令浩浩的父母意想不到的是胸部CT提示:孩子前纵隔内明显增大胸腺影,患有淋巴瘤。

  由于孩子入院时左侧支气管稍受压,左侧胸腔内大量积液,临床上出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属于儿童肿瘤急危重症,若不给予紧急诊断、紧急治疗,孩子很可能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所幸浩浩被及时诊断、给予激素紧急治疗和活检快速明确诊断,孩子的呼吸困难在入院第2天即缓解,孩子得救了。

  认识儿童淋巴瘤 留意早期症状

  安主任讲道,淋巴瘤是发生在淋巴结、淋巴组织以及淋巴器官的恶性肿瘤,儿童淋巴瘤是儿童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儿童白血病和脑瘤,位于儿童恶性肿瘤第三位。目前,儿童淋巴瘤的公认病因有两点:其一,先天性免疫缺陷。有先天性免疫缺陷的儿童淋巴瘤的发生率高于正常儿童的几倍。其二,散发性(非地方性))。有继发的免疫缺陷。如经常得病毒感冒的儿童,自身的免疫就可能比较低下。其三,地方性:主要见于非洲地区,表现为下颌或面部肿瘤,腹部受累不太常见。

  安主任提醒广大父母,如果孩子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淋巴结肿大长时间不消,或短时间明显增大,出现腹胀腹痛等症状,需警惕淋巴瘤可能,应及时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以排除恶性淋巴瘤。

  积极并规范化治疗 大多患儿预后效果良好

  很多家长听到孩子得了肿瘤,不知所措,甚至有的家长听到不能手术的,直接放弃给予孩子继续治疗。其实对于儿童肿瘤,家长不必过于恐慌,谈癌色变。安主任提示说,儿童肿瘤与成年人肿瘤有着很大的差异,及时发现并规范治疗,儿童肿瘤患者的预后效果大多都很良好。

  专家表示,儿童肿瘤由不成熟的胚胎组织发展而来,潜伏期短,生长迅速,侵袭性强,但对放化疗很敏感,手术切除率高;再者,儿童心理发育不成熟,对肿瘤的认识度不高,没有过多的心理负担;此外,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期,治疗后身体恢复较快。

  体检不是成年人专利,儿童体检有必要

  儿童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并非易事。安主任提到,临床上,像上述浩浩这样类似的情况很多,很多患儿是靠意外检查发现孩子患了肿瘤。这是因为:一方面,不少家长认为儿童肿瘤罕见,即便孩子出现了疼痛、肿物等异常症状也很少往这方面想。二是儿童年幼,患病时无法准确表达感受,也造成肿瘤发现困难。三是,儿童很少体检,一些肿瘤的早期症状不易发现,导致有些孩子一旦发病,大多已经是晚期。

  所以儿童体检也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B超检查,比如长在腹腔里的肿瘤难察觉,等到能看到或摸到肿块,已经是晚期了。通过B超就能做到早期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种检查手段对儿童身体无损伤、无辐射,建议儿童也每年做一次体检,很大一部分肿瘤能在萌芽期被“揪”出来。

  专家介绍:

  安琪 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儿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儿科分会血液学组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委员,江苏省研究型医院CART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抗癌协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医学会血液学会常务委员,徐州市医学会风湿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小儿白血病、儿童肿瘤、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白细胞异常、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营养性贫血、噬血细胞综合征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对于儿童血液危重疾病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周一、周四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