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ICU:无论是逆行或留守,他们的使命从未改变!

    全程导医 徐州健康:不同的时空 相同的祝福

  “赵伟我们等你安全归来”“致敬我们的英雄,等你凯旋归来”……

  “我科第二位去武汉的吕成伟,明天将去武汉,为他加油……”“做好防护,保重自己,祈盼早日归来!”……

  “ICU的护士王慧、张超今早凌晨4点接到市卫健委指令立即到市传染病院支援,6点赶到传染病院进行集中培训后上岗……”“等待兄弟姐妹们凯旋而归”……

  不同的时空,相同的祝福。以上分别是1月25日,1月26日,2月6日在“ICU大家庭”微信群中的发声。该群由69位徐州市一院ICU医护组成,他们在得知家庭成员赵伟、吕成伟、王慧、张超和史为涛驰援“疫”线的信息后,市一院ICU主任赵玉良、护士长胥晶及ICU一众同仁纷纷表达着对同伴的关爱和祝福。

  医院搬迁是ICU的全家福

  四人出征 逆袭“疫”线

  从市一院获悉,2月6日,市一院重症监护室ICU护士王慧、张超、医生史为涛,呼吸科一病区医生周辛灿作为市一院首批医疗队员支援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听闻市一院大家庭再次派出医护奔赴本市抗“疫”一线的消息,驰援武汉首批应急医疗队队长、市一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施海,驰援武汉首批应急医疗队队员、市一院ICU副护士长赵伟第一时间发来嘱托。“防护,防护,千万不要以为不在武汉就掉以轻心,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好好吃饭,好好休息!”"病毒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做好防护,一切按要求、按步骤来,我们就能战胜它!加油我的同事,我的战友!"

  据介绍,王慧是市级专科护士,张超是科室骨干,这两位护士前不久也曾积极报名支援武汉。市一院ICU护士长胥晶说:“王慧和张超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王慧刚出哺乳期不久,在前段时间搬迁的时候,科内人员紧张,仍在哺乳期的她,向我提出提前进夜班,放弃哺乳期的休息……张超也是在过年期间没有回家,坚持上班,病人多的时候还来主动加班,有一周连续上了60个小时的班。”

2月6日上午6时左右,护理部主任胡铭为四位支援传染病医院医护送行

       2月6日下午市一院副院长赵亮,医务处处长沈鹏、护理部主任胡铭代表医院为支援传染病医院医护送去物资

  遗憾落选 选择留下

  自抗“疫”战打响以来,该科室向抗“疫”第一线共输送了5位战士,他们是赵伟、吕成伟、王慧、张超和史为涛,目前科内有41位护理战士驻守,其中有7位是院护理部从其他科室紧急调配增援ICU的护理人。  

   “前段时间ICU的患者多而且病情很重,有3个病人需要轮流做CRRT,工作强度很大,陆续从我科室抽出人员,而且全部都是骨干力量,临床工作压力确实很大,但是面对疫情,我们选派最优秀的战士出征支援疫区,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护理部也给予我们很大支持,调来7位护士援助。”胥晶介绍着本科骨干人员被大量抽调后科内面临的巨大压力。

  “两个副护士长已经抽调走了,我如果再走的话,ICU护理管理工作不好开展,我也放心不下这里的工作和年轻的战友,虽然心里会有遗憾,但作为ICU护士长,我深知我此时的职责和使命,就是和留下的同伴们克服困难、积极配合,全力保障我们后方的安全。”曾报名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胥晶坚定地说。“在科主任赵玉良的积极安排下,大家拼钱,出资为出战一线的护士家属买东西、看望,还会加我们护士家属微信,经常在线上嘘寒问暖,我们在微信群里也经常发一下前线战友的工作动态,对大家来说也是一种鼓励。”

  “我们ICU都是危重病人,患者病情变化也是瞬息万变,对护士的专业性也有更高的要求,细心,认真,专业,负责,才能保证患者安全。专业的知识,扎实的技术,遇到问题的应变能力,以及拥有爱伤观念是ICU护理人必备的,平时除了大量的基础护理和生活照料外,还要集中精神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在岗护士是丝毫不能放轻松的。”胥晶说。

  为了使新调入的同伴迅速适应ICU的工作强度和密度,熟悉环境和工作流程,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ICU战士,科内特安排组长领训,聚焦培训重点,精简培训手册,为7人量身定制培训项目。据了解,目前几人已经逐渐适应了ICU的工作节奏。

  逆行或留守!他们的使命从未改变!

  “胥晶,ICU护士长,工作21年”

  “赵伟,ICU副护士长,省专科护士,工作10余年”

  “吕成伟,ICU副护士长,省专科护士,工作10余年”

  “王慧,市级专科护士,工作10余年”

  “张超,护师,工作近8年”

  “王超,省专科护士,工作10余年”

  “季想成,省专科护士,工作10余年”

  “赵子儀,护师,工作10年”

  “朱姣,护师,工作5年多”

  “付文文,护士,2019年工作”

  “杨林,护士,2019年工作”

  ……

  疫情发生前,他们曾在同一个战壕并肩作战;

  疫情发生时,他们都曾写下请战书,奋勇选择“逆行”;

  而此刻,他们中有的人在武汉、有的人在市传染病院、有的人选择了留下。

  他们深知,无论身在何方,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从未改变。

  他们,是“白衣战士”,是患者的“救命稻草”,

  他们,永远是“市一院ICU大家庭”中的一员。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