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外科知名专家百城行”全国首站—徐州站活动在徐医附院启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8月30日上午,“胃肠外科知名专家百城行”全国首站——徐州站的启动仪式在徐医附院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胃肠外科学组、结直肠外科学组联合《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编辑部共同主办,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基地组织,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费森尤斯卡比华瑞制药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胃肠外科专家参与了学术讲座、手术直播、义诊及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系列活动,与医护人员近距离交流,为广大患者及市民现场答疑解惑。

  开幕式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徐泽宽教授主持。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燕,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医附院党委书记王人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秦新裕教授出席并致辞。同时出席会议的领导及专家还有《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编辑部主任田利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郑民华教授、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所剑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胡祥教授、解放军总医院杜晓辉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宋武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韩加刚教授和江苏省的普通外科知名专家管文贤教授、朱维铭教授、汪宝林教授、夏加增教授、王道荣教授、吕孝鹏教授、杨力教授、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吴宪主任、徐医附院常务副院长金培生教授、副院长宋军教授、普外科朱孝成教授、费卡华瑞常务副总经理陈光先生等。400多名来自全国的胃肠外科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嘉宾致辞 热烈庆祝百城行首站活动举行

  副市长李燕在致辞中介绍了徐州的总体情况,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华丽转变的徐州,正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来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她说,本次活动的举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际行动。活动第一站放在徐州,是对徐州的支持和信任,为医务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为徐州人民提供了一次接受专家服务的难得机会。希望各位专家献策聚力,帮助徐州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更好地为淮海经济区人民的健康服务。

  王人颢书记介绍了徐医附院“1234”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医院对全体医务工作者的“六有”倡议和在医师节庆祝大会上发出的“六个起来”的希望。他表示,通过此次形式多样的活动,聆听专业讲座,一睹专家大咖的风采,对提升本地区的胃肠外科的水平至关重要。同时,王书记对主办方把百城行活动的首站放在徐州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今后徐医附院会更加努力发展建设好区域医学中心,为广大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季加孚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徐医附院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他说徐医附院是中国第一个主动把床位数下降到合理水平的医院,这对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生服务价值有很重要的意义,并对本次活动的举行表示衷心的祝贺。

  秦新裕教授分享了自己年轻时在徐州从医的经历,对徐州这座城市今昔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表示惊喜和欣慰,对自己时隔42年再次来到徐州表示开心和激动,并高度评价了徐医附院的区域影响力,衷心祝愿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副市长李燕、王人颢书记、秦新裕教授、季加孚教授、郑民华教授、田利国教授、徐泽宽教授等12位嘉宾启动“胃肠外科知名专家百城行”活动,并和在场所有与会人士进行了合影留念。


  内容多样 让本地区医务工作者和百姓获益良多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国知名专家的学术讲座和名医面对面活动随即开始,手术演示同步直播。

  在学术讲座中,秦环龙教授、韩加刚教授、朱维铭教授、宋武教授分别就《补充性肠外营养的临床收益》、《左半结肠癌肠梗阻治疗模式的探索》、《围手术期外科之家的概念思考》、《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淋巴清扫策略》进行了授课。

  名医面对面的参与专家有秦新裕教授、宋武教授、徐泽宽教授、所剑教授、胡祥教授、陈环球教授、朱孝成教授。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个是义诊活动。专家们在徐医附院病房主楼一楼大厅为慕名而来的广大患者及市民100余人进行了义诊,给予了专业的诊疗意见并现场答疑。

  另一个是名医查房活动。专家们在徐医附院胃肠外科为病人们进行了查房,并就胃肠道疾病的疑难病例与营养的疑难病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从上午到下午,共进行了四场手术直播,胃癌术和结直肠癌术各两场。季加孚教授和徐泽宽教授分别进行了胃癌术的演示;郑民华教授和杜晓辉教授分别进行了结直肠癌术的演示。来自江苏省的普通外科知名专家管文贤教授、汪宝林教授、夏加增教授、王道荣教授、吕孝鹏教授、杨力教授及本院普外科的徐为教授、刘斌教授、任泽强教授、赵文星教授、符炜教授、张秀忠教授、邵永教授等在会议现场参与主持和讨论,引导四位专家在直播过程中为与会人员答疑解惑。专家们精彩流畅的手术展现出高超的技术,让在场观众赞不绝口,掌声不断。


  从讲座、义诊到教学查房、讨论,专家们通过这次活动的平台,致力于解决临床医疗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分享了各自的临床诊疗经验。这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活动让本地区的年轻医务工作者们获益良多,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医疗技术水平,拓展了他们的思维和眼界,有力推动了徐州胃肠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也让徐州地区百姓能够与名医面对面解决求医时遇到的众多疑惑。

  大咖访谈 共促胃肠学医疗水平与技术提高

  全国知名胃肠外科专家通过此次活动平台齐聚徐州,他们分享了最新的理念和技术,就近几年胃肠外科学的发展交流探讨,也提升了地区医院胃肠外科医生对营养重要性和规范使用的认知度。五位胃肠外科领域的专家就此次活动和胃肠外科学的发展以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并答记者问。

  问:此次百城行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秦新裕教授:本次百城行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可以让专家们相互之间的经验得到分享交流,团结胃肠外科医生们,促进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并因此为契机,让胃肠外科的大量临床数据和资料得到很好的利用,改善治疗效果,对提高手术的安全性都有很大的帮助。

  问:消化道疾病在我国发病率很高,如何降低老百姓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季加孚教授:消化道的疾病跟老百姓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和行为密切相关。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对自身健康的需求在增加,对于胃肠道疾病的重视度比过去要明显增高。除了要早期诊断进行疾病筛查以外,改变老百姓的行为最重要。戒烟,减少饮酒,饮食要规律,饮食的结构合理,就可以大幅度降低胃肠道的疾病的发生。

  问:关于胃肠道疾病,您对于我们广大的市民朋友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徐泽宽教授:虽然近几年我国胃肠疾病诊治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就全世界而言,有40%的胃癌发生在中国,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徐州地区也是胃肠肿瘤的高发地区。早期诊断率低是一个主要的问题,因为诊断晚了预后就较差,所以我们提倡早期诊断。在这里,我强烈建议广大市民朋友们,如果超过45岁还没做过胃肠镜,建议去做一下。如果没有发现问题,可以三至五年查一次;如果发现有息肉等问题,就要每年查一次。这对于保证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

  问:营养对胃肠外科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

  所剑教授:胃肠外科和营养密切相关。在胃肠外科,主要的病种是胃肠道肿瘤,患者普遍会出现营养问题。所以在给病人治疗的过程中,除了要治疗原发病,还要注意营养状态,如果营养状态不好,就会影响治疗。所以首先要进行营养评估,根据评估的结果,在术前对病人进行营养调整。把营养调整到适量的程度,才能接受进一步的外科治疗。如果营养状态很差,术后不仅恢复有难度,也会出现一定并发症。所以营养治疗对胃肠外科非常重要。

  问:本次活动对徐医附院胃肠外科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徐医附院副院长宋军教授:百城行活动放在徐州,由徐医附院承办,是主办方对医院胃肠外科专业发展的信任和肯定。徐医附院胃肠外科经过这几年快速发展,在医疗服务能力、技术水平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淮海经济区有一定的优势,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科室以胃肠道肿瘤的规范化诊治和代谢减重外科为主要特色,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本次活动有全国顶级胃肠外科专家来徐传经送宝,一是推动医院专业技术、服务的提升;二是可以更好的建设胃肠学科,造福淮海经济区广大胃肠患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