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经济区第二届推拿高峰论坛暨腰痛病非手术治疗新进展学习班在徐州举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李晨)2018年12月15日,由徐州市中医院主办的“淮海经济区第二届推拿高峰论坛暨淮海经济区腰痛病非手术治疗新进展学习班”在中山饭店顺利召开。此次会议为弘扬中医文化,推广普及中医针灸推拿特色疗法,促进淮海经济区推拿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来自淮海经济区中医针灸推拿、治未病、康复及相关专业的200余位医务人员参会学习交流。会议由市中医院治推拿科副主任司井夫主持。

  徐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峰,天津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副院长、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王金贵,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临床医学院推拿学教研室主任龚利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刘峰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医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新院建设情况以及在重点学科建设、亚学科管理、普病与专病建设、中医特色技术等方面的内容。推拿科是徐州市中医院成立最早的临床科室之一,在淮海经济区有着深远的影响,结合了西医的解剖和病理诊断,配合中、西药及牵引等方法为治疗手段,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近年来,一直在推进推拿治疗的“量化”、规范化,引进了先进的三维电脑颈、腰椎牵引床和电脑牵引床,利用现代医学科技手段进行精准治疗,物理牵引、微创手术和骨头置换技术都非常成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党中央和社会各界愈发关注中医这一流传千年的中华文明瑰宝。促进区域学术和技术交流,让更多人了解中医,推进水平进步,作为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共同探讨中医推拿的技术问题和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中医推拿的服务水平。

  天津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副院长王金贵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临床医学院推拿学教研室主任龚利分别发表讲话,他们表示,此次推拿专业高峰论坛传承中医文化,弘扬国粹推拿,发展中医推拿不可或缺的专业高峰论坛,是中国南北推拿的一次融汇,希望淮海经济区推拿专业高峰论坛越办越好!

  市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司井夫表示,淮海经济区首届推拿专业高峰论坛在徐州举办,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必将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医推拿历史悠久,以中医的脏腑、经络学说为理论基础,“因跌扑闪失,以致骨缝开错,气血郁滞,为肿为痛,宜用按摩法。按其经络,以通郁闭之气,摩其壅聚,以散瘀结之肿,其患可愈。”(清医书《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经络是人体内经脉和络脉的总称,所谓“通则不痛”,如果气血运行顺利,身体自然健康,如果气血运行受阻,就会产生疾病,“痛则不通”。推拿疗法就是让经络畅通阴阳平衡,使人保持健康状态。此次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推拿中医专家前来授课,为徐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把脉开方、指点方向,更为健康徐州建设献计献策,通过交流互鉴,促进协同发展。




  会上,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房敏,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临床医学院推拿学教研室主任龚利,天津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副院长王金贵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针对《坐位调膝法治疗膝骨关节的临床研究》、《津沽脏腑推拿在内妇科疾病中的应用》、《“二指禅推法”临床经验谈》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授课。

  同时,徐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刘峰,针灸脑病科主任孙菊光,治骨伤科主任医师刘诗荣,治未病科主任潘小红,放射科主任严金明,推拿科主任张运甡,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吴琦,康复科副主任张冰,推拿科副主任司井夫结合自身多年临床诊疗经验,分享汇报了中医推拿、针灸在治疗腰痛病方面的技术问题和发展方向。

  通过此次学术年会,充分展示了中医推拿在临床及科研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彰显出淮海经济区推拿专业在整个推拿领域的重要影响力。同时通过创新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学术与手法交流,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扩展了思维,从而不断推进推拿学科的新技术、新疗法,提升临床诊疗水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