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未雨绸缪 多措并举保障安全生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李慧)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不论在经济、社会还是医疗卫生领域,安全生产都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近年来,徐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在国家、省、市卫计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通知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消防)目标管理,筑牢安全生产责任网络,真正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消防)工作长治久安,促进中心科学、安全、和谐发展。

  完善组织机构领导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直以来,徐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坚持把卫生、生产安全放在与中心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一手抓中心发展、一手抓生产安全,精心谋划、统一布局。

  中心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每月一次研究部署当月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每月组织中心内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和责任心不强的事件报至绩效考核小组进行考核,并限期整改。

(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这样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提升了血液中心安全生产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中心毕星秀主任是全中心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领导有力,职责到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同时签订安全生产(消防)任务书和综合治理任务书,并设置专职安全员,负责单位日常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对于隐患及时发现上报并记录。

(领导班子检查安全设备)

  中心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但凡大小会议都会“警钟长鸣”,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为我市医疗用血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采供血环境。

  消防安全重于泰山 加大设备提档升级

  安全生产无小事。消防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也是中心发展的“生命线”。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要做好安全生产风险评估、管控以及隐患排查治理。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要加大安全工作投入。”徐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毕星秀高度重视,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治理的各项规定,立足治理隐患、强化隐患整改责任,及时排查整治,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此,中心加大消防安全硬件设施投入,将安全生产(消防)经费支出纳入年度预算,改善基础设施条件。2017年施工建设一流的消防控制中心,并投入80万元对整栋大楼的消防报警系统进行整体更换,完成消防设备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各类事故的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处置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应急预案,有针对性的组织实地演练。

  在近期的消防火灾喷淋演习中,中心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通过消防应急广播通报火情,警铃响起,维保人员释放烟气,烟感开始报警。模仿高温烧爆消防喷淋头,水喷洒而出,消防喷淋泵自动启泵,整个楼层自动切断电源,应急照明灯亮起,电梯自动迫降到一层,工作人员从应急出口疏散到安全地方,整个演习有条不紊,提高了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消防喷淋设备也进行了一次有效的检测,促进了消防安全工作落实。

(消防火灾喷淋演习,测试消防报警系统)

  中心启用电子巡更系统,覆盖全楼层各个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使消防及水电巡查更加信息化、规范化。为消防值班及水电值班人员、门卫配备对讲机,实现发现问题多方联动,处置更加及时。

  为了有效地提高中心的防火消防设施,2018年中心更换了一批过期的灭火器,加大业务科室内部灭火器摆放密度,并聘请徐州消防技术服务事务所为中心的烟感、喷淋、消火栓、消防喷淋水泵以及消防控制室等消防设备、设施进行集中检测,构建人防、物防、制度防为一体的防控网络,整体提升防火消防设施的等级,为中心血液安全生产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落实制度化管理 构筑安全“防火墙”

  “没有制度不成方圆”,血液中心建立完善包括《安全保卫制度》、《消防安全制度》、《后勤保障制度》以及《血液安全管理制度》四大项在内的各类制度22条,并建立相对应的岗位责任制,责任到人。成立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治安保卫和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应急处置程序、事故报告程序、总结预防程序等一系列管理程序,构筑安全生产的“防火墙”,有力推进中心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体系化、科学化、规范化。

  同时,强化安全工作监管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监管责任体系。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标注和细化安全隐患的内容、部位、等级、责任人等,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档案,逐条列出责任清单。加强对业务科室、关键区域的供水、供电、通讯等设施的安全检查和防护,重视对易燃易爆品、危险品、剧毒和放射性物品、医疗废物的安全监管。

  安全文化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安全生产是关系到每一位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是安全生产管理的一项最基本的工作,也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因此,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增强全员防范意识,才能筑起牢固的安全生产思想防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

  近年来,血液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抓好全中心职工的消防基础知识培训工作,严格落实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重点抓好新近职工和一线人员对消防器材的使用,确保人人会使用灭火器和逃生器材。

(安全教育培训 学习使用灭火器材)

  把“安全生产月”作为中心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科室、分支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的各项规定,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生产的长期性、基础性和制度性的工作。开展“119”消防日等宣传活动,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微信等形式,开展形式新颖的安全文化宣传,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增强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全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在开展安全教育的同时,每年举办全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演习,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逃生技能和应变能力,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从小事做起,全身心的投入到安全生产的行动中。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