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流感仍将持续 徐州市儿童医院攻坚克难全力以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周瑜)这个冬天,“流感”一词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流感爆发、儿科就诊量翻倍、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急诊科连轴转......来势汹汹的病毒笼罩在全国各地,各家医院几乎全员上阵,尤其是儿童专科医院,而这场“抗流感持久战”也终于在2018年的首场降雪中有所缓解。1月9日下午,雪后的徐州银装素裹、寒气袭人,在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大厅,虽已看不到前几日“人满为患”的景象,但仍有不少家长带着幼小的孩子等待就诊。

  雪后就诊量减少 回温仍将持续一阵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流感病毒让不少儿童深受其害,徐州市儿童医院的日门诊量甚至突破8000人次。

  新年的脚步悄然而至,2018年的第一场雪可以说是“及时雪”, “镇”住了这次流感病毒,也让连轴彻夜加班的儿童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松了口气。

  “这段时间,从下雪之后,病人量明显减少。因为一是雪后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小孩儿得病的稍微少一点,另一个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雪后交通不太方便,大雪之后高速汽车不太好走,火车也受影响,好多病人因为路远,没办法到医院来,可能就在当地就诊了,也使得我们医院的病人量有所减少。”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峰表示,但是雪后天晴气温回暖,交通改善,病人量还会相应增加,对此,医院从这个月开始增加医生和排班,后半夜安排两名医生值班。从整体情况来看,病人排队时间明显减少,保证能在1-2小时内看上病。

  对于此次流感病毒何时才能真正“烟消云散”,急诊科朱峰主任提醒广大家长在这段期间仍不可以掉以轻心,虽然降雪对病情有所缓解,但是真正意义上病人量的降低至少在1月底、2月初,因此提醒大家做好预防工作。

  感同身受相互理解 护理人员尽职尽责

  测量体温、观察面色神志、筛查重症患儿、询问病史......预检分诊的护士站前也是围满了焦急等待的家长,护士们耐心细致地按照卫生部的分诊分级原则执行,保证急危重症患儿能够及时得到救治,尽心尽责的不让每一个孩子错过最佳就诊时机。

  超负荷的工作也让急诊科的护士们连续一个多月没有轮休,白班、夜班、大夜班、下夜班、白班、夜班......周而复始,她们的家人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是一句话埋怨的话语都没有,,因为家人们的理解,我们更加努力!!!。

  “连续一个多月高强度的加班工作已经让我们的护理人员疲惫不堪了,这场大雪真的来得很及时,俗话说‘瑞雪兆丰年’,这场瑞雪同时也让整个淮海经济区儿童的在新的一年能够健健康康。病人量降下来了,我们的护士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调整休息,但是我们仍然绷紧一根弦,把急诊抢救物资备足备齐,保证完好备用,因为在低温之后的回温,会有一个回潮状态,我们不能完全懈怠,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觉状态,做好‘备战’准备,保证全力以赴应对接下来的工作!”

  天下父母心,孩子生病,家长肯定着急,医护人员也同样为人父母,很理解家长的感受,因此即使病人多、压力大,他们仍坚守岗位,希望能够通过精湛的技术、全力保障儿童健康,也希望通过优质护理和关怀温暖每名患儿,减轻病痛。

  医护人员全力奋战,院领导以及市卫计委的领导都非常重视,走进临床一线关注他们的工作状态,对医护人员加班加点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关怀,同时要求他们务必保证身心“双安全”。“领导的关心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让我们能够更加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工作中!”孟护士长说道。

  抗击流感持久战 医患仍需共同努力

  流感和普通感冒虽然都属于呼吸道感染,但是二者却有很大差异。

  朱峰主任指出,一般感冒主要是发低烧、流鼻涕,但是精神状况较好,而流感病毒感染起来,孩子一般高烧达39℃以上,持续时间较长。普通感冒通常1-2天就好了,流感病毒要4-5天以上,而且病情较重的孩子可能会合并肺炎或其他严重症状,比普通感冒要严重的多。他提醒家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最好到医院来确诊,不要随意自己在家猜测,让医生看过之后再决定下一步对症的相关治疗。

  流感的传染性极强,为减少患者之间相互交叉感染,朱主任建议,由于天气寒冷,偏远地区的患者在病轻的情况下,最好就近在当地医院或者诊所就诊,以防孩子在路途中受凉,加重病情。若出现如低烧、轻微感冒、流鼻涕的现象,可在家中做基本处理或者服用药物治疗。但如果出现高烧、长时间咳嗽等,要及时到医院处理。另外,医院病人较多,就诊时间长,来院治疗的患者一定要做好隔离防护。同时,医院急诊大厅、诊室内都装有空气消毒机,24小时不停运转净化空气,从而降低感染率。

雪后流感仍将持续 徐州市儿童医院攻坚克难全力以赴

  面对流感病毒,最重要的是,不要惊慌,科学防治很重要。“尽量避免与感冒发烧的孩子接触,家长如果有得病的话,要带上具有隔离性质的外科口罩,避免接触孩子,防治传染给他们。”朱主任提醒说,出现了症状及时去医院治疗,流感是可以战胜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