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病人爆满 徐州儿童医院积极应对患儿就诊高峰

  徐州健康信息(图/文 周瑜 宗凤)每年冬天都是流感高发期,12月份更甚。最近一段时间,徐州气温骤降、空气干燥,流感来袭,不少儿童都深受其害。市区各大医院儿科门诊纷纷出现爆满的情况,徐州市儿童医院更是人满为患,医生护士加班加点连轴转。特别是急诊科,已经超负荷工作一个多月了。

  急诊患儿骤增 一天接诊700余名

  12月27日上午11点,在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候诊区域内,有四、五十名患儿等待就诊,加上陪同的家长、亲属,急诊大厅内已经坐满了。但医护人员却说“这算是一天中最清闲的时候,晚上基本连站的地方都没有。”

  据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峰介绍:“最近这段时间,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秋季腹泻等患儿大幅增加。看到孩子发烧、咳嗽、腹泻,很多家长都慌了神,急诊量也增加了很多,每天的急诊接诊量七、八百人次。白天还好一些,一般排30-40个号就能看上,但夜间得排队3到5小时,家长就会很急躁”。

  家长着急,医生更着急。面多流感的来势汹汹,市儿童医院不仅是急诊科,全院上下都进入了战斗状态。

  “针对这种情况,医院召开紧急会议,全院协调、统筹资源,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应对患儿增多的情况。”医务科副科长赵家强介绍说,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所有诊室全部开诊,弹性排班,增加夜班专家人数,保障夜间就诊患儿医疗安全,同时,新增自助挂号机、实现扫码付费、组织行政后勤人员做志愿者引导患儿就诊并维持就诊秩序,尽量减少患儿就诊时间,提高服务效率。另外,他提醒广大患儿家长,要按照专家提醒做好防御措施,但儿童抵抗力相对较弱,如果孩子只是轻微症状,建议先行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如需至儿童医院就诊,可提前致电962099预约挂号,减少等候时间;如出现危急重症病情,可与急诊分诊人员联系,进入医院绿色通道,保障患儿生命安全。

  朱峰主任表示,近一个月以来,急诊科所有医生都在加班,小夜班10点下班的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延长工作时间。另外,还增设了专家门诊,现在夜间有三个专家诊室开放,从下个月开始,夜班还会再增加医生,以应对晚间的急诊高峰。此外,医院也抽调了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来增援急诊科,缓解就诊压力。

  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 “美国时间”连轴转

  但即便如此,大量的患儿来到市儿童医院,排队等候在所难免。急诊科护士长孟颖慧说:“急诊科的医生、护士已经严重超负荷工作了,根本没法休息。”

  徐州以及其他周边省市的一些急危重症患儿大多会集中到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特别是晚上,比赶集还热闹。孩子生病,家长焦虑心急可以理解。但无论时间早晚,急诊科都会严格按照急救分级来进行分诊,可以候诊的患儿,家长只需耐心等待。因为医生也在努力,医生护士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每天一进入诊室喝口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中午饭10多分钟就解决。但这都是小事,患儿家属的不理解才是医护人员感到辛苦的地方。

  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峰说,希望家长能互相体谅、多多理解,尽量控制情绪。医生也会尽最大努力来保障全市儿童的健康,尽量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

  朱峰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感冒发烧38℃以下、不是特别严重的,可以在家服用清热解毒的药物治疗,不必到医院。不仅排队等候时间长,还增加了孩子交叉感染的几率。

  儿科专家解析:流感疫情为何如此凶猛?怎样预防?

  为什么今年流感感染人群如此庞大?疫情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家长该如何防范呢?

  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张冲林主任介绍,冬季本身就是哮喘、秋季腹泻、流感等疾病高发的季节,家长也不必过于焦虑。今年流感疫情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感染类型以乙型流感为主,患者主要是14岁以下儿童。乙型流感相对较轻,以人与人之间呼吸道传播为主。有基础性疾病的,如早产儿、营养不良、缺钙、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其他免疫性缺陷方面的患儿更容易受到此次流感疫情的侵害,症状也会重一些。

流感高发期 徐州儿童医院超负荷工作 急诊科一天接诊700余次

  流感临床表现和普通感冒类似。最明显的特征是高烧、精神萎靡不振、流鼻涕,年幼的患儿会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流感严重的会引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肾炎等,这点家长要予以重视。

  针对流感的治疗,张主任说:“目前普遍使用和完全有效的药物是奥司他韦。48小时内用药效果最佳,及时用药可以将病毒扼杀在细胞内,阻止病毒扩散。流感的控制主要在早期预防和及时处理。”

  但流感没有特异性,和普通感冒区别不大,家长判断会相对困难。张冲林主任提醒,体温是一个重要标识。发现孩子高烧不退、精神不振及时就诊。基础性疾病、体质较差、两岁以内的幼儿要高度关注,以免病情加重。

  为了预防流感,很多家长会选择给孩子注射流感疫苗。张主任指出,注射流感疫苗也是预防流感的一种方法,但要在流感易发季前,提前两个月接种。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张冲林主任重点强调,室内多通风,用消毒剂、醋熏等方法适当消毒,还要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湿度60%左右)。很多家庭都安装了暖气,温度很高,湿度降低,这对呼吸道是有影响的。再者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家庭成员出现打喷嚏、嗓子疼、发热等现象,很可能是感染流感病毒的前兆,应及时诊治,避免和幼儿接触,以免孩子被传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