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首批胸痛、卒中、创伤救治中心落户徐矿总医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建立健全心脑血管疾病和重度创伤的分级诊疗体系和机制,提升重大疾病的防治水平,我市一直努力推动胸痛、卒中、创伤等重大疾病的分级诊疗工作。第一批徐州市胸痛、创伤、卒中救治中心名单已出炉,徐矿总医院三个救治中心均榜上有名。

  胸痛、创伤、卒中救治中心

  建设有助于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及重度创伤等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主要重大疾病,具有起病急、病(伤)情危重、病死率和致残率高等特点。实践证明,建立胸痛、创伤、卒中救治中心,有助于提升重大疾病的救治水平。

  这一模式以中心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建立健全心脑血管疾病、重度创伤的分级诊疗体系和机制,是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贯彻落实《徐州市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做好胸痛、卒中、创伤等重大疾病的分级诊疗工作,根据《徐州市胸痛、创伤及卒中救治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市卫计委于2017年8月份组织医疗管理专家通过材料申报、资格审查、书面审核和现场评审,日前最终确认第一批徐州市胸痛、创伤、卒中救治中心名单,徐矿总医院的三个救治中心榜上有名。即徐矿总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均获市级资质评定。

  1胸痛中心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说,一旦发病,如果错过了120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每一秒钟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心血管细胞坏死,存在很大的死亡风险。鉴于胸痛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临床症状,近年来,我国的医疗体系提倡以急性胸痛为抓手,通过建立胸痛中心来提高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水平。

  胸痛中心有着一体化急性胸痛救治体系,为的是尽可能地缩短救治时间。在徐矿总医院,2000年就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开启了绿色通道。2013年成立了胸痛中心,2014年12月,该胸痛中心通过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专家组认证,成为江苏省首个国家级胸痛中心。

  徐矿总医院胸痛中心设备齐全,技术先进,急诊室配备床边心梗蛋白检测仪,20分钟出检测结果,配备床边彩超,定位病变血管;急救人员配备grace评分计算器,对患者进行即刻评分,判断危险分层。中心救护车既是一间功能齐全的监护室,配有内置打印式心电监护仪,全套生命监测急救设备。胸痛中心还配备专用药品,第一时间给患者服药,缩短病人用药时间。此外,病人还可绕行急诊室及CCU,直接进入导管室,缩短救治的每一环节。本中心设置了“绿色通道”,优先处置各型胸痛病人。

  2卒中中心

  俗称“中风”的脑卒中是我国致死率和致残率第一的疾病。目前最有效的急性卒中救治方法就是静脉溶栓,即患者血管堵塞后第一时间快速实施静脉溶栓注射;若血栓严重,则需要以最快速度将患者送到医院实施导管介入手术。从救治成功率方面说,考察的往往是DNT时间(注:患者从入院至开始溶栓的时间)的长短。 而组建卒中救治中心,可通过互联和整合,进一步缩短DNT时间。

  2013年,徐矿总医院成立了以神经内科为主体,神经外科、影像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康复科等多科协作的卒中中心,为脑卒中患者提供组织化、规范化的诊治。

  单就技术支撑来说,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首批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卫计委十大创新团队-急性脑梗死急性期救治关键技术攻关团队,2011年起便开展了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技术。每年收治病人5000余人次,其中卒中患者每年约3000余例。

  卒中中心成立后,以急性脑梗死的“超早期紧急救治”为工作重点,开通及不断优化卒中绿色通道流程,以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为基础,完善动脉取栓、颅内外血管支架植入、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及大面积脑梗死的去骨瓣减压手术等技术。在出血性卒中方面,开展动脉瘤介入或夹闭术、颅内血管畸形的手术治疗、颅内出血的手术治疗等。同时,影像科急诊开展CTA、MRI、 DWI/PWI等技术用于迅速了解脑梗死后颅内大血管情况、梗死灶情况、缺血半暗带及再灌注情况,为卒中患者规范化诊疗提供依据。

  2016年初,中心开展动脉取栓,溶栓率为10.9%,平均DNT时间为43.02min,88.2%的患者DNT≤60min。2017年上半年,该中心静脉溶栓平均DNT 时间为36.3 min,显著优于国内水平。2016年在中国卒中协会1500余家卒中中心的评选中,该中心获得了“卒中先锋奖”,2017年度在中国卒中协会1800余家的评选中,该中心获得了“优秀数据管理卒中中心”。

  3创伤急救中心

  近年来,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我国各类创伤事件的发生率显著增加。每年因创伤就医患者数高达6200万人次,其中致死人数达70~80万。因严重创伤常常造成多器官、多系统的损伤,伤者危及生命。

  重度创伤频频高发,但有效救治率普遍偏低,这是为什么呢?有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存在院前急救不规范、院前转运时间长、院前救治和医院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等问题,尤其是大多数医院没有设置专业的创伤科,严重创伤、多发伤患者的救治分散到各个专业学科,缺乏整体的救治流程及专业团队,导致多发伤的救治能力及效果远远低于一个整合专科的医疗水平。

  提升有效的救治率,需要在快速转运患者的基础上,实施多学科联合的整体性救治措施。为此,徐矿总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应运而生。创伤救治中心以该院急诊科为中心,集神经外科、胸心外科、普通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口腔颌面外科、耳鼻喉科、烧伤整形外科、影像科、介入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和康复治疗科等相关科室为一体。主要承担对本地创伤患者及其他医疗机构转诊的创伤患者的救治,并负责对本地其他医疗机构实施创伤救治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技术培训及相关预防宣教工作。

  徐矿总医院创伤中心人员实力雄厚,拥有省市级专业委员会主委、副主委、博士、硕士等高级专业人才30余人。拥有省市级重点专科4个。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论著100余篇,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新技术引进奖多项。

  徐矿总医院创伤中心实行了双向转诊制度、急诊绿色通道管理制度、急诊急危重症优先处置制度、急诊与病房服务接口管理制度。对创伤患者抢救成功率高,汶川地震成功救治32名创伤患者,得到上级领导及患者的赞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