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神志不清家人放弃治疗 徐州康馨护理院不抛弃任何生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家属让放弃治疗,我们不能放弃”,一名5旬男子被送进徐州康馨老年护理院后,两个儿子相继失联,护理院自己垫钱给患者治疗。

  5旬男子张涛(化名)因长期酗酒,导致中枢神经系统严重损伤。6月份,神志不清的张涛被弟弟和小儿子送进徐州康馨老年护理院。之后,张涛的两个儿子相继失联,其他亲属也不让医护人员继续用药治疗。徐州康馨老年护理院的徐院长说,他不忍看到患者痛苦,自己垫钱给患者继续治疗。

  “我们不忍心看着他痛苦地死去”

  昨日上午10点多,在康馨老年护理院,两名护士正在给躺在病床上的张涛褥疮部位换药并用纱布包扎。“现在已经长新肉了,刚送来的时候,溃烂的地方能伸进去一个拳头。”康馨老年护理院徐院长说,张涛中枢神经系统严重损伤,造成四肢不能动和语言障碍。今年6月被送来前,已经卧床半年。

  张涛离异后,一人独居,弟弟每日给他送一次饭。5月,张涛的弟弟出差回来发现,张涛已经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整个屋里恶臭难闻。张涛的弟弟和他的小儿子将他送到康馨老年护理院。张涛入院当天,不仅发着高烧而且不能吞咽。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张涛情况出现好转,可以正常吃饭。

  张涛的大儿子为父亲交了第一个月的住院费后,到外地打工。此后护理院工作人员给张涛大儿子打电话、发短信均没有回音。徐院长又试图联系张涛的小儿子,但号码错误,无法联系。徐院长只得联系张涛的弟弟。张涛的弟弟和其他亲属对此不太积极,但总算凑了一部分钱交了住院费。进入8月,张涛的亲属在放弃治疗声明上签字。

  昨日上午,张涛又发起高烧。“家属放弃治疗,我们不忍心看着他痛苦死去。”徐院长说,护理院垫钱,给张涛用了退烧药并继续给张涛治疗褥疮。

  为了给患者争取看病权利,会反复和家属沟通

  “我们天天和患者接触,看到他们痛苦肯定于心不忍,总会想办法减轻他们痛苦。”徐院长说,有时候为了给患者争取看病权利,他们会反复和家属沟通。

  85岁的王老太患有脑梗以及大网膜肿瘤,经常出现血尿。老人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每天来,但不愿意给老太继续治疗。小女儿愿意出钱,但很少出现。昨日是王老太出现血尿的第六天。徐院长此前就想给老太用药控制,但老太的大女儿一直不同意。

  昨日中午,老太大女儿来到病房。徐院长继续和老太的大女儿沟通。王老太此时意识清醒。她对徐院长说:“给我打水啊,给我药吃啊,我肚子疼。”同屋的两个老人也劝老太的大女儿同意用药。最终,老太大女儿松口,同意徐院长给开两天的药。徐院长说,能让老人继续治疗,即使是最普通的药也是安慰,表明亲人没有放弃她,否则对于老人的心理打击也很大。

  “很多家属放弃治疗,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经济上有负担。”徐院长说,照护险政策出台后,确实给很多重度失能、长期卧床老人带来很大福音。上个月,国务院督查组到康馨老年护理院调研时,市人社局有关领导提出可能出台医疗服务包政策,为入住护理院的慢病、特病重度失能人员提供补助。目前人社局已经在征询方案,他们下周将把方案提交上去。

  对此,徐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确有这样一个设想,目前还处于调研阶段。徐院长说,随着照护险等政策实施,她相信越来越多的失能老人会得到越来越好的照顾。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