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中心: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人员今年无法申请照护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城镇居民医保能享受照护险待遇吗?徐州市医保中心:职工医保可以,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人员今年无法申请照护险。

  城镇居民医保能享受照护险待遇吗?申报照护险但没有通过鉴定,还有机会再申报吗?不少市民想要了解关于照护险的问题,徐州市医保中心对此进行了解答。

  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无法申请

  今年79岁的卜先生家有99岁高龄的母亲,到医保中心进行咨询申报照护险,按照要求准备了相关材料和证明,但当他再度到医保中心去办理申请时,却被告知无法办理。据卜先生说,他母亲的医保属于我市的城镇居民医保,由于他母亲身体比较硬朗,平时虽然也生病,但只要买点药吃就好了,所以老人没住过院,也没用过医保卡。以前卜先生并没有和她的母亲一起生活,他不清楚他母亲的医保有没有中断缴费,能不能正常使用医保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她才能申请照护险待遇。

  市医保中心介绍说,目前市区基本照护保险制度是于7月1日开始的,参保范围是市区,含贾汪、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而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人员则今年无法申请照护险。

  85岁患病老人为何没能通过鉴定?

  今年52岁的张先生说,他给85岁的岳母申报了照护险,岳母身患脑血栓后遗症、帕金森综合征,目前在无人搀扶的情况下,根本连床都起不来,而且她吃饭喝水都要人提醒,很多时候颤抖的手连饭菜和汤都送不到嘴里,所以家人都会喂她吃饭。张先生还说,他岳母这样已经有两年多了,长期需要专人照顾,还要定时喂药。此次得知能够申请照护险,他们立刻就给岳母准备好了各种材料,等待鉴定,但最终却没能通过,无法享受照护险待遇,他想知道鉴定的标准是怎样的。

  对此市医保中心解释说,鉴定工作是由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从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库内安排2名以上(含2名)专家对申请人生活自理情况进行现场鉴定,按照《徐州市市区基本照护保险参保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表》进行逐项评分,而这份评估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行业标准:老年人能力评估》制定,60周岁以下参保人员参照此标准执行。申请人或代理人对鉴定结论有异议的,可在收到鉴定结论书之日起15日内向经办机构提出复核鉴定申请。由市劳鉴委负责复核鉴定,复核鉴定结论为最终结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