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院长徐开林:百年老院添新枝 千秋根基初长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百年老院添新枝  千秋根基初长成——写于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东院全面启用之时
 徐医附院院长 徐开林

  暮春雨后艳阳天,齐心共揭里程碑,东院雄屹房亭畔,造福积善鲲鹏边,呕心铸得千秋业,沥血绘就万代篇,精英四千寄壮志,徐淮亿万尽朝晖。

  暮春雨后,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繁花如簇。历经八年时间的辛勤建设,公元2017年4月6日,在这个美好的日子,徐医附院东院全面开业了。这一刻,徐医附院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徐医附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120年的徐医附院发展史,历经风雨沧桑,充满艰难苦涩,凝聚几代人的汗水与心血,如今汇聚成一个梦想:在已经“做大”医院的基础上更要“做强、做优”医院。


现存的“坤维医院”和“基督医院”牌子

  梦想逐渐成真。现如今,徐医附院4000多名职工,秉持“艰苦创业”的医院精神,辛勤耕耘在本部占地面积仅70亩的土地上,创造了年门诊量280万人次,出院病人达19万人次的工作量,全国顶尖医院排名75位。然而曾几何时,“螺蛳壳里做道场”,一直是徐医附院发展窘境的真实写照。都市中心,寸土寸金,高峰门诊量万人次以上,住院病人5000人次以上,各种人流量5万人次以上,空间狭小,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人声鼎沸,拥挤不堪;建筑因年久而陈旧,院容因陈旧而不振,徐医附院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瓶颈,成为压在徐医附院人胸口的一块巨石,让人无法大口的喘气。

  差则思变,变则思通

  徐医附院人下定决心寻求突破,自力更生建起了11.2万平方米的病房主楼;发挥聪明才智,大胆创新,闪转腾挪,翻新改造了老院区所有楼宇,短短几年时间,院貌焕然一新,徐医附院人精神焕发,扬眉吐气。

  发展永无止境

  面对激烈的医疗市场,面对群众的就医需求,面对职工的无限期待,徐医附院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如何走的更好更远?有没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又一次成为徐医附院人思考的新命题。

  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正值徐医附院人思谋未来如何发展之时,徐州市委市政府推出了打造八大高地,特别是医疗卫生高地,徐州进行了新一轮的医疗卫生规划布局,徐医附院又一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抓住了这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在经济开发区建设占地150亩的徐医附院东院。历经八年,天道酬勤.徐医附院东院的建成启用,是百年老院又添新枝,是百年老院后续强劲发展的新引擎,是百年老院全院职工尤其是年轻人创业干事的新平台,是百年老院发展史上极具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

  徐医附院东院启用 ——徐医附院人汗水的结晶

  徐医附院东院是一张白纸上画出来的,设计者用其独特的视角与理念,完美地把空间合理布局和绿色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地将科学化、人性化、智能化和现代化融为一体。

  徐医附院东院是一块块砖、一片片瓦垒起来的,这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记载着建设者们的勤劳和智慧。然而,徐医附院东院更是徐医附院人汗水与心血的结晶,在这里,每一份建筑材料都铭刻着徐医附院人辛劳的投入;谁也说不清有多少部门、多少科室、多少职工参与其中,对布局、对流程进行一次次的深化设计、修改。

  徐医附院东院更是全院职工情感的凝聚。徐医附院有很多主任,在从徐州东上下高速或者乘坐高铁出行时,总少不了向“新二院”多看几眼,甚至是下了高铁或高速,独自、或与同事、或与家人到曾经的东院建设工地、或现在的新院区转一转、看一看,因为那里有他们自己的医院,那里有他们的牵挂,那里有他们对未来憧憬,那里有他们无限的希望和梦想。

  徐医附院东院启用 ——结束了东区无大医院的历史

  东院是徐医附院人的,更是属于广大老百姓的。东院的启用,标志着东区无大医院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东院比邻高铁站、汽车东站和高速公路入口,不仅为开发区当地百姓,也为贾汪区、邳州市、新沂市、睢宁县和山东省的枣庄市、临沂市、济宁市等周边地区的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120年前的“福音诊所”,今天将依托徐医附院东院的大平台,为徐淮大地,尤其是东区的广大群众带来更大的“福音”。

  在东院急诊试运行义诊活动的那一刻,一位当地的老大爷说道:“没想到,二院开到了我的家门口,以后再也不用去市里挤了,可给我们省事了。”纯真的情感,朴实的语言,却反映了东区百姓的心声,给了徐医附院人办好东院莫大的鼓舞和信心。

  徐医附院东院启用 ——徐医附院向社会各界表示致谢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东院建设的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省市各级政府在城市的发展中所下的功夫,科学谋划,精心布局,全心全意为百姓谋福。仅从徐州市医疗卫生规划布局来看,窥一目而见全貌。东院项目自2009年考察立项以来,到建成启用,时间长达8年,期间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很多的市民也自发地组织到现场参观询问。

  正是有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东院才能够顺利地建成和启用。征地和规划等环节徐州市委市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在东院建设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开发区政府和人民给予的友情帮助;在东院验收和资质准入等过程中省卫生计生委和徐州医科大学给予的关心和关注等等,为此,徐医附院满怀感激,也为此表示诚挚的谢意。

  徐医附院东院启用 ——致敬徐医附院每一位职工

  职工是徐医附院的主人,也是办院的巨大动力之源,四千职工齐心壮志,铸就了东院千秋大业。本部的稳固发展,东院的新基筑牢,西院的平稳前行,使徐医附院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架构,如雄鹰展翅,翱翔在徐淮大地。徐医附院职工是有为的,正是全体职工的奋发进取,才有建成东院的远大目标;徐医附院职工是自豪的,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一砖一瓦重新复制了一个新的医院;徐医附院职工是忠诚的,东院的建设过程中凝聚了职工对自己医院无限的热爱;徐医附院职工是可敬的,在任何时刻都把医院的前途和自己的发展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因此,在这继往开来之际,徐医附院领导班子向徐医附院全院职工及其家人、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坚信,只要徐医附院4000多名职工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国家医改的大潮中,在健康江苏的事业发展中,徐医附院就一定能够续写新的辉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