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睡眠 远离慢病——徐州东方医院走进天山社区送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3月19日上午,由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全程导医网、徐州天山社区联合主办主题为“健康睡眠 远离慢病”的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在天山绿洲社区广场内举行。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专家魏贤玉、孙东鹏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为社区群众提供睡眠问题的解答,并呼吁大家合理睡眠、健康睡眠,远离慢性疾病。



  尽管活动当天冷风肆虐,依旧没有阻挡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没多久,广场内就聚集了不少咨询睡眠和心理问题的社区群众。为了全面了解大家的健康状况,东方医院还调派了护士人员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同时征集了多名志愿者发放健康科普传单,供他们学习预防。

  我们在现场看到,心理专家魏贤玉的坐诊台旁有一位从家中看到社区活动特意赶来的刘大妈在咨询。刘大妈今年57岁,晚上睡觉总是睡不踏实,后半夜一两点种会突然醒来,在床上反反复复地睡不着,白天精神也不好,为此很是头疼。魏贤玉主任仔细询问了刘大妈,最近家中是否有什么大事,白天有没有睡午觉的习惯,是否在服用药物等问题,在短暂的交谈后,我们得知,刘大妈晚上经常失眠的原因是总想着睡觉一定要睡好,再加上又有午睡的习惯,反而更难入睡,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魏贤玉主任建议,经常失眠的老年人尽量白天不要睡觉,可以适当的打个盹,一般在15分钟左右,平时要增加活动锻炼,放松心情,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有些是身体疾病导致,有些是因为生理或者是心理、精神因素导致,有些是服用药物不当或其他物质引起的失眠,还有些就是像刘大妈这样,对失眠有恐惧引起的失眠。魏贤玉主任指出,此次义诊宣传活动,目的就是呼吁大家更多的关注睡眠健康,提高睡眠质量,保障充足的睡眠,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从而远离慢性疾病。

  另一边心理专家孙东鹏的台前,也聚集了不少前来咨询的市民。孙东鹏称,来咨询的市民年龄不一,大多为中老年人,但失眠的情况在各个年龄段都有体现,许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压力、玩手机、电脑游戏、生活不规律引起的失眠是很常见的,而中老年人失眠多是生活琐事等心理压力所导致,很多人一开始认为失眠并不算什么,但时间久了影响到正常生活时才意识到出了问题,而失眠导致的睡眠障碍和潜在的慢性疾病更是大家所忽视掉的。

  正午将近,此次义诊活动也接近尾声,现场市民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义诊进社区的活动,让他们对睡眠健康及慢病防治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会呼吁身边更多的朋友们去关注睡眠健康,也希望能够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走到社区当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