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 徐州市各公立医院门诊输液室叫停抗生素输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滥用抗生素的危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去年11月,江苏省卫计委下发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除儿童医院外,全省46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统一实施新政。徐州市卫计委医政处表示,已下发便函,要求按照省文件执行。

  昨天,记者对我市几家公立医院门诊进行调查,各医院已经接到通知,新政实施后门诊不再开注射用抗生素药物,各医院门诊输液室病人明显减少。

  市立医院:之前就进行了宣传,对门诊输液室进行了改造

  昨日,记者来到市立医院,看到在门诊大厅、输液室、门诊室都已经张贴了实施新政的通知。门诊输液室病人明显减少,往日的“吊瓶森林”已经不复存在。

  门诊部副主任张彩英告诉记者,从去年就接到上级管理部门要求加强抗生素的临床应用管理的文件以后,医院就已经在做相关准备工作了,一方面是加强宣传,专门印刷了宣传单页,宣传静脉注射抗生素的危害,争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在硬件设施上,医院对于原有的门诊输液室进行了改造,缩减了桌椅数量,对原有的人员进行分流。在药房增加了口服药物的种类和数量。

  另外,医院从系统上进行了控制,从7月1日起,门诊医生就无法开出静脉用的抗生素药物了。

  “如果病人执意要求注射抗生素的该如何处理?”面对这个问题,张主任说:“今天上午就有一位内科门诊病人要求注射抗生素,但是门诊医生开不出来,病人找到门诊办公室,我们给她做了解释,讲了静脉输入抗生素的危害,病人理解后,最后给她开了口服药。”

  据张主任介绍,往年门诊输液室病人最多的时候一天达到500人,医院进行宣传之后,最近几个月大概是每天100人。昨天是正式实行新政的第一天,截止到下午六点,门诊输液室病人数量是不到60人,确实明显减少。

  张主任说,目前医院还保留了急诊通道,对于一些病情危急的病人,如果确实需要输入抗生素的,可以到急诊科。

  徐医附院:信息中心已经对各科室门诊功能进行了限制

  昨日,记者从徐医附院门诊部获悉,按照市卫计生委要求,徐医附院门诊自2016年7月1日起不得再在门诊静脉注射使用抗菌药物(儿科除外),现信息中心已将各科室(儿科除外)门诊诊室开具静脉注射抗菌药物的功能进行限制。如患者确实病情需要,请患者持门诊病历到急救中心由急救中心医生直接(不需要另外再挂号)刷卡开具。

  市肿瘤医院:门诊停止抗生素输液并不会使病人减少

  昨天,记者看到,在市肿瘤医院门诊大厅关于新政的通知已经进行了公示。门诊部主任董栋告诉记者,从7月1日起该院门诊部已经全面停止注射抗生素药物的使用,如果病人的确需要的话可以去急诊进行会诊。

  门诊停止使用注射抗生素药物是否会使病人数量减少?董主任说告诉记者,门诊停用注射抗生素并不会使病人减少,如果有需要会尽量给病人开口服抗生素,只是在门诊输液的病人会减少。病人如果病情危急,确实需要注射抗生素可以通过急诊会诊,在急诊进行治疗。

  市中心医院:患者确有需要根据病情决定

  昨天下午,市中心医院输液大厅,不见了以往的繁忙景象,只有少数几个患者正在输液,显得分外安静。

  输液室护士长侯丽娜说,以往输液室一共8名护士,每天要负责200多名患者输液。如今,这一情景消失了。

  “当然,如果患者的病情治疗确有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病情认为应该使用抗生素,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使用。比如急诊患者或者住院患者救治需要静脉抗生素输液,则不受这一限制。”该院门诊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一政策的持续运行,相信大家会对医院的这一做法予以更多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我国并未从国家层面上对医院门诊输液做出统一的规定,截至目前,除了我省以外,还有安徽、浙江、江西均已明确出台对门诊输液的限制性措施。还有不少省份和城市的医疗机构也在逐步明确限制门诊输液的政策。目前,儿童医院门诊输液暂时不限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