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不断完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 让夕阳更暖更红

  尊老敬老、优待老人,是徐州这个“长寿之城”的养老“真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是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基础,随着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我市老年人物质养老条件得到较大提升。做好老年人优待工作,在医、食、住、用、行、娱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的各种形式的经济补贴、优先优惠和便利服务,是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近3年来,我市每年净增老年人口10万,人口老龄化呈现基数大、增幅快、高龄化等特点,徐州老年人口的增加以及寿命的延长,与养老条件的改善、生活环境的优化密不可分。

  老有所“养”,各类保障政策全覆盖

  记者获悉,针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我市养老社会保障制度正在逐步健全。以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我市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临时生活救助、医疗救助以及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政策和制度,已对养老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基本覆盖,全市养老保障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截至今年7月,我市连续11年上调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全市11个统筹地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率达到100%,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2015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已提高到105元/人·月。

  我市对困难老人及时救助也做得非常高效。农村五保老人供养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农民纯收入的50%确定五保供养标准。全面落实70岁以上低保老年人的生活保障金在正常标准基础上增加20%。去年,全市6.83万名贫困老年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按政策得到特残、临时、医疗等社会救助。

  老有所“医”, 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老人看病难的问题,我市将全体老年人纳入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在政策措施上对老年人给予优待,保障老年人的基本医疗需求,提高老年人医保待遇水平。对于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老年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其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全市农村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埋单”。

  目前,我市老年人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的老年人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0.97%。市、区两级财政补助孤寡老人免费参保91万元。继续落实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政策,每两年为一个体检周期,并建立健康档案。对70岁及以上老年人就医免缴挂号费,减半收取注射费。

  老有所“惠”,满足老年人各项需求

  尊老敬老、优待老人,是徐州这个“长寿之城”的养老“真经”。也是优化敬老环境,引导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关爱老人,以及打造幸福晚年的重要举措。

  家住鼓楼区的82岁的李湘珍女士就感受到作为老年人专有的“福利”。她说,她每个月都会收到50元的长寿津贴,在徐州参观所有景点,都不要花钱买门票,而且还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所以她感觉去哪里都很方便,她也经常和几个老太太一起坐车去云龙湖散步、锻炼。

  对于老年人来说,长寿老人有津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我市是全省较早建立尊老金发放制度的地区,对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分年龄段发放尊老金,年发放资金1.4亿元,惠及20多万老年人。

  优待政策为老人的外出提供了更多便利。我市60至69岁老年人半价、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所有公园、景点和博物馆、纪念馆、文物点、纪念地、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文化宫(馆)、科技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对6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票。

  为提高老年人抵御风险能力,我市于2013年推出“安康关爱行动”,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主城区个人每年支付10元,财政补贴20元,最高保障金额为2万元。关爱行动去年为全市49万老年人办理了投保手续,理赔资金716.93万元,赔付率达到65%。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