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人口味重!警惕: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多与吃有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4月15日至21日,是我国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次主题是“科学认识癌症 倡导健康生活”。什么是健康生活?根据我国“民以食为天”的传统,饮食方面大概要首先拿出来说说。据专家介绍,饮食不合理对癌症诱发起一定负面作用,尤其是喜欢“咸、辣、烫、硬”口味的徐州人,要了解“吃得不对”带来的致病风险,密切防治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

    与吃有关的癌有哪些?

    “癌症的发病原因很复杂,有时也未必很明确,像环境污染、遗传因素、不良生活习惯等,都可能是致病因,至于个人行为导致癌症的话,一般会涉及到三个部分:吸烟、喝酒以及不合理饮食。”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一病区主任孙三元说,单纯从饮食来说,与之关联密切的癌症主要是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

    日常饮食为什么会诱发癌症?孙三元说,主要是不合理的饮食会对相应器官形成长期刺激,造成慢性炎症,久而久之就会诱发癌变,“我们这里讲的饮食诱发癌症,都是从造成损伤方面考虑的。”临床上发现牙齿掉得早的人,往往与罹患食管癌有着密切关系,可能是喜欢吃煎饼等硬的食物造成的,当牙齿松动不全后,咀嚼无力,就会囫囵吞咽,食物会刺激损伤食管黏膜,诱发病变。

    吃得太好太精易患肠癌

    根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登记报告数据,徐州市区2013年发病前五位的肿瘤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肠癌与胃癌同时入列,说明徐州人在吃的方面不注意。

    “结直肠癌与胃癌的发病与徐州市居民饮食习惯有着很大关系。”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二病区主任刘勇指出,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是诱发肠癌的主要因素。

    “食物太油腻的话,胃肠道需要分泌更多的胆汁来帮助消化,然而多余的胆汁被肠道细菌分解后,会产生有致癌作用的物质,该致癌物常年作用于肠黏膜,容易使肠黏膜发生癌变。”刘勇说,结直肠癌又叫做“富癌”,说明吃得好才导致的。现在大家普遍吃肉太多,而蔬果又吃不够,所以应该适当调节,多吃易消化食物,时常摄入些粗粮,多补充蔬果,保持膳食平衡。

    少吃些盐吧,胃受不了

    81岁的张奶奶日前因为查出胃癌住进了市肿瘤医院,由于病情已发展到中晚期,被迫接受了全胃切除术。

    张奶奶的主治医生、该院普外科主任江涌说,这跟老人的饮食习惯大有关系。“老人特别喜欢吃咸菜,可谓顿顿离不开,而且家里的饭菜口味都比较重,盐放得多。”

    江涌表示,咸菜等腌制品中含有高浓度的硝酸盐,易被机体吸收,在胃内被细菌的还原酶转变成亚硝酸盐,会与胺结合成致癌的亚硝酸胺。所以,长期食用咸菜、烟薰及腌制肉类、烧烤,或是过多摄入食盐,均可增加胃癌的危险。据流行病学调查,胃癌发病具有家族聚集倾向。

    “这一点很容易理解,因为一家人的饮食习惯差不多,如果都喜欢吃高盐或者腌制的食物,那么这家人患胃癌的风险就比较大。”他提醒,世卫曾建议每人每日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为宜,但我市市民普遍“口重”,喜欢咸辣,每天的盐摄入量可能会超标,建议做饭时减少盐量,腌制品和烧烤尽量少吃。

    麻辣热烫增患食管癌风险

    虽说在肿瘤发病前五位中没有见到食管癌的身影,但专家指出,食管癌患者并不少见,目前还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市中心医院放疗科主任殷海涛指出,长期喝烈酒、酷爱火锅、喜食腌制品等都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

    殷海涛的病人中,32岁的李某情况非常典型。这名来自河南农村的打工仔,平时爱好喝酒、吃火锅,无辣不欢。最近,他发现自己下咽食物时,有被食物卡住的感觉,有时又像是食物在胸口停顿了一下。去医院检查后,李某被确诊为颈段食管癌。

    “麻辣、热烫的饮食方式都会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殷海涛说,很多人在吃烫食时,只会觉得烫嘴或是舌头起泡,当时并不会感到食道或胃有什么不舒服,但是没感知并不等于没损伤。事实上,我们的食道黏膜和胃黏膜都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至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就容易灼伤。如果像李某一样长期进食过烫食物,持续性的炎症刺激会导致过度修复,黏膜越增厚,对热刺激反应就越不敏感,给人的错觉是越吃越不怕烫,慢慢从浅表性炎症、溃疡发展成恶性增生,最终形成病变。

    当然,辛辣食物、酒精等也会对食道黏膜和胃黏膜形成刺激,所以也应该避免。

    怎样吃才算健康?

    正因为上述癌症的发生主要和饮食习惯有关,所以专家们建议大家改掉不当的饮食方式。这包括:

    不吃过烫食物,不要进食过快;不要过量饮烈性酒,不要大量吸烟;不要吃发霉食物,少吃酸菜,不吃隔夜饭菜;少吃各类烤炸食品,少吃坚硬、粗糙的食物;坚持“少盐少油少脂肪”饮食原则,多补充蔬菜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或微量元素。

    此外,还要注意以下方面:

    改善营养状况,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抗病能力;饮食起居有规律,保持乐观心情和态度;提高自查意识,一旦出现吞咽不适或肠胃不适等症状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高危人群应主动筛查

    胃癌的早期筛查:平时肠胃多有不适,且无明确病因,可做胃镜,筛查是否有胃癌风险。

    结直肠癌的早期筛查:45岁以上且从未做过肠镜检查的人,应尽早做一次肠镜检查,检查结果正常的,3-5年复查一次。

    食管癌早期筛查:40岁以上人群,长期饮酒喜热食者应高度重视,定期检查,长期出现吞咽困难或呕吐情况,应做食管吞稀钡X线检查。对临床已有症状或怀疑而又未能明确诊断者,则应尽早做纤维食管镜检查。

    徐州市区2013年发病前五位的肿瘤

    肺癌 50.43/10万

    肝癌 26.09/10万

    结直肠癌 20.33/10万

    胃癌 18.41/10万

    乳腺癌 17.45/10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