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专家为脑血管疾病患者开出安全过年的健康处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一转眼,羊年春节已经近在眼前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联生提醒,每年春节前后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许多潜在的危险因素,均易导致患者发病,其中老年人居多。要想欢欢喜喜过新年,还得限烟限酒迈开腿,作息有常管住嘴!

  老太太吃饭太快,差点把心脏累“熄火”

  “周主任,快快快,我母亲不行了!”刚从病房回来,周主任连水都没喝一口,就听到患者家属焦急的求救。周主任心里纳闷,刚刚查房的时候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就不行了呢……来到病房一看,76岁的王老太坐在病床上,呼吸很费力的样子。

  周主任问:“怎么回事儿,刚才不好好的吗?”王老太喘着粗气,艰难地说:“刚吃完饭,就这样了……哎哟,难受死我了。”周主任一听,顿时明白过来,八成是吃饭太快造成的。原来,今天的菜都是王老太爱吃的,她嘴一馋,吃的就快了些、猛了些,结果就出事了。周主任说:“她是脑梗塞住进来的,心功能也不好,这一吃饭把心脏累坏了。”

  为什么吃饭还能把心脏累坏?周主任解释说:“人在吃饭的时候,咀嚼需要力气,饭菜到了胃里之后,还需要大量血液来帮助消化,这就加重了心脏的负荷。”说到这里,周主任强调,再好吃的东西也得慢慢吃,尤其是老年人,平时应遵循“细嚼慢咽,少食多餐,饿了再吃,不饿不吃”的原则。

  张大爷抄笤帚打人,怎么原地打晃不当真

  早些年,有个爱打人骂人的张大爷,一句话说的不对脾气就要拿老伴撒气。那天是大年三十,李大妈像往常一样收拾里里外外的家务活,也不知道哪句话又触了张大爷的霉头,气的张大爷拾起门口的笤帚就要打她。李大妈一惊,当时的反应是拔腿就跑,结果跑了两步后发现身后没了动静,回头一看,张大爷举着笤帚正在那原地打晃,这可吓坏了李大妈,赶忙叫人把张大爷送去了医院。

  周主任说:“张大爷是典型的因情绪激动而脑出血的例子,主要是由于情绪激动时心跳加快、血压突然升高所致。情绪不好是最伤人的,轻的时候吃不下饭,头疼睡不着觉;重的时候就会引起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人要事理通达,心和气平。”

  血管就像水管,小心堵塞或破裂

  什么是脑血管疾病?周主任介绍,脑血管疾病分两大类,一类是缺血性的,即脑梗塞,短暂的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过去了,医学上被称为TIA。一类是出血性的,就是血管破裂引发的脑出血,可导致脑坏死、偏瘫,早期死亡率很高。

  周主任表示:“短暂性的脑缺血比较好处理,如果早期能够准确、恰当的进行溶栓治疗,血管一旦打通,立即见效。但是,一旦错过最佳抢救时期,就再也不能恢复了。因为血管堵塞后,脑子缺血时间长就会坏死,到时候,再好的医生治疗也会落下轻重不一的后遗症。因此,我们提出的口号是——时间是脑,争分夺秒!”

  说起脑血管疾病,周主任形象的把血管比作水管,缺血性脑血管疾病说白了就是水管不通了,出血性脑血管疾病就是水管破裂了,而造成这些原因的罪魁祸首多是动脉粥样硬化。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呢?周主任继续比喻道:“这就好比一根水管生锈了,锈大了会堵,锈掉了会漏,那么血管自然就会出血。脑出血发病时间很快,一般数分钟,半小时就能达到最重。当病人说自己头疼,呕吐并伴有瘫痪症状时,99%是脑出血。”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血管的舒缩功能不好,很容易发生脑梗塞或脑出血。当出现头痛、头晕、嗜睡、容易疲乏、脾气暴躁、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对于非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周主任提醒,一旦出现睡眠障碍,情绪不好或记忆力下降之中的任何两种情况,都意味着脑功能在下降,有可能发生脑血管疾病。

  脑血管疾病患者春节必备“健康处方”

  心情舒畅。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避免各种不良情绪影响。如果过分激动,会使交感神经系统兴奋、肾上腺素增加,心跳加快,血管急剧收缩,诱发血管破裂。

  健康饮食。定时定量,清淡为主,合理搭配。春节期间,鸡鸭鱼肉尽量少吃。要增加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的食物,其中包括粗粮,蔬菜和水果。有些食物如洋葱、大蒜、香菇、木耳、海带、山楂、紫菜、淡茶、魔芋等食物有降脂作用。

  适量运动。周主任指出,大多人觉得多运动就能身体好,这是个误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不因人而异,运动会变成有害健康。人们应以不劳累、不难受,根据自己的舒适度调整运动的标准。

  作息有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天地间的定律。有的人早上4点多就起床了,问他干嘛去,他说去锻炼。周主任表示,睡不着不要紧,可以躺着闭目养神。锻炼也要顺应天时,老年人最好八九点时出去活动,正是阳气上升的时候。

  限烟限酒。为什么不是戒烟戒酒呢?周主任表示,戒烟戒酒就像惯性刹车一样,长期的习惯不可能一刀切。要照顾自己的身体健康,也要照顾自己的生活习惯。无论是吸烟还是喝酒,只要不过度放纵,做到适可而止即可。

  专家简介:

  周联生,主任医师、教授、神经内科主任,徐州市脑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擅长:脑血管病,神经系统遗传病,微创治疗脑出血,头痛、头晕,神经系统疑难病。

  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徐州市优秀专家,徐州市劳动模范,徐州市人大代表,任江苏省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神经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神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淮海经济区神经遗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省厅、徐州市、徐州市卫生局科研课题8项,撰写学术论文5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徐州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等其它奖11项。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