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城乡养老保险经验全国推广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5月15日,全国新农保和城居保经办管理服务示范观摩活动暨江苏省城乡居保经办管理服务示范点建设推进会在徐州举行,徐州市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典型示范活动中总结出的“四个不出村”经验,受到全国各地社保单位的称赞并得到推广。目前,徐州市基本实现了适龄居民参保与基础养老金发放“两个全覆盖”。

  “四个不出村”方便参保

  2010年,铜山区三堡镇徐村劳动保障服务站全方位提档升级,配备高性能的硬件设备和专职协理员。2011年,徐村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903人,续保率为100%;养老金发放人数594人,年发放养老金42.7万元,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从今年1月1日起,徐村实现了村民参保登记、缴费查询、养老金领取和生存状况认证“四个不出村”,方便群众同时,得到广大居民的普遍认可。

  铜山镇驿城村、汉王镇和三堡镇徐村一样,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统一配备存取款POS机,验钞机和生存认证掌脉测量仪等设备,方便村民办理。

  实现“两个全覆盖”

  从去年7月1日开始,徐州市开始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据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在制度实施时,已满60周岁的老人,只要未享受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以及其他国家规定的养老待遇的,都可以不用交钱,直接领取基础养老金。

  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参保220.97万人,参保率99%;发放城乡居民养老金100.31万人,发放率达100%,广大城乡居民切实体会到惠民政策的温暖,基本实现了适龄居民参保与基础养老金发放“两个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