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为孩“进补”适得其反 一查竟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一人吃两人补,怀孕就该多吃点。”不少准妈妈在老观念的熏陶下“大开吃戒”,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妊娠期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妊娠期糖尿病。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李欣表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也有增多的趋势,尤其是高龄孕妇更要引起重视。

  准妈妈为孩进补适得其反 一查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35岁的张女士今年年初顺利怀上了第二胎,全家都欣喜不已。因为是第二次怀孕,婆婆认为年纪大了生孩子,比年轻时更要补充营养;而且宝宝大更好带。于是,张女士的公婆每天变着花样给她做饭,鸡汤、猪脚等高热量食物不断,除此之外,她每天还要吃大量水果及不少零食,如葡萄干、坚果……多数晚间还会进食面条、蛋糕等夜宵“加餐”,总之,一天下来,张女士的嘴巴就是没有闲过。

  到张女士妊娠24周时,体重已增至85公斤,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糖耐量试验显示:空腹血糖5.4mmol/L,餐后1小时血糖1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8.9mmol/L,综合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二宝出生时是一个重9斤多的巨大儿。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它的危害有多大?我们该如何预防呢?近日,全程导医网的小编走进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采访了产科副主任医师李欣,请她为我们答疑解惑。

  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高龄孕妇更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发生或首次发现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李主任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大龄孕妇的增加,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来,高龄孕产妇增多,而30-55岁最容易被疾病盯上,加上工作、生活压力大及环境因素,许多女性容易伴发内分泌及代谢疾病,生育二胎,高位妊娠的几率特别高。据统计,每6个高龄产妇中就有一个妊娠期糖尿病。”李主任说,除此之外,像肥胖群体、家族里有糖尿病病人、既往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的、或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和之前分娩过巨大儿的孕妇都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发群体。

  妊娠期糖尿病对产妇和胎儿均有不利影响

  李主任强调说,“妊娠期糖尿病是孕期的一种常见疾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对于孕妇来说,会造成其高血糖,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的几率增大,而且未能较好控制血糖的孕妇易发生感染,羊水过多,因胎儿巨大造成难产的几率也增高,同时易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造成其代谢紊乱。

  对于胎儿来说,妊娠期糖尿病会导致巨大儿,胎儿生长受限,易发生流产、早产或胎儿畸形,甚至造成新生儿窒息、低血糖,严重时威胁生命。

  对于已经血糖偏高的准妈妈,李主任提醒,应注意调节饮食,可进行适当运动,比如饭后散步半小时等,必要时遵医嘱进行胰岛素治疗。

  一些准妈妈听到要进行胰岛素治疗,都担心会影响腹中的宝宝。对此,李主任表示,准妈妈们大可放心,孕妇使用的都是天然胰岛素,是一种从动物体内提取的、模仿人体正常分泌的胰岛素,对产妇、胎儿无害,也不会产生依赖性。李主任强调,绝大多数有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分娩后血糖都会很快恢复正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过妊娠期糖尿病史的产妇20年后容易得Ⅱ型糖尿病,因此要进行定期体检。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呢?李主任指出,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低糖、低脂肪、高蛋白质、高纤维素饮食,再加上少吃多餐。可减少以精米、细面为主食,多摄入膳食纤维的燕麦片、苦荞麦面等粗杂粮及新鲜的蔬菜和藻类食物等。另一方面就是适当运动,运动时间最好是在三餐后,吃完饭半小时之后出去走一走。

  怀孕24-28周要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

  “有些血糖高的孕妇可能会注意到自己比平时觉得更口渴、饥饿、疲乏或排尿频繁,不过,这些表现在正常怀孕时也较常见。实际上,妊娠期糖尿病本身通常没有什么特殊的症状。”李主任说,所有的准妈妈都应该在怀孕24-28周时进行75g糖耐量的检查(OGTT)。

  此外,超过35岁、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良孕产史的孕妇属于高危人群,必要时妊娠晚期重复进行75gOGTT。

  据了解,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为确保母婴安全,对糖尿病合并妊娠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妊娠期均采取了早期干预、综合治疗、治疗措施个体化的原则,对每个孕妇常规进行血糖检查,以达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的目的。对已经确诊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该院积极加强母儿监测,及时干预,控制妊娠期血糖,以降低母儿并发症,改善围产儿结局,减少或延缓产妇在产后发展成为II型糖尿病的可能,同时预防子代II型糖尿病的发生。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李欣

  专家介绍:李欣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

  专家擅长:产科常见病、多发病、合并症的诊断与处理,产科急危重症病例的救治。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