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消化科宋苏华:胃癌症状的隐匿

  徐州市中心医院北院(原市三院)消化科主任宋苏华提醒:胃癌症状隐匿,若有饱胀感、厌食、黑便应警惕,可接受无痛胃镜进行早期检查

  普通胃镜疼痛难忍 拒绝检查

  无痛胃镜轻松舒适 查出病根

  两年前,当时58岁的李先生因上消化道出血而住院治疗,出血停止后通过普通胃镜检查提示胃溃疡,经治疗好转后出院,但其后李先生没按医嘱服药,胃痛反复发作。

  一年前,李先生常感上腹部胀痛、恶心、嗳气,服药后症状未见减轻。李先生来到市肿瘤医院(原市三院)消化科就诊,医生建议李先生行胃镜检查。由于第一次普通胃镜检查时的痛苦经历,李先生说什么也不愿接受。医生理解李先生的感受,于是建议他行无痛胃镜检查。李先生半信半疑,经过医生的耐心解释,李先生勉强答应。经过短短的三分钟,胃镜检查即告结束。检查后李先生笑着说:“无痛胃镜真好,一点不舒服都没有,整个检查过程我只是美美睡上一觉就结束了”。

  此次胃镜及活体组织病理报告的结果提示李先生患者胃溃疡及早期胃癌,李先生及时进行了手术,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治疗效果。医生告诉他,这全都得益于疾病的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

  传统胃肠镜让人心生恐惧

  宋主任介绍:胃癌是我国最主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位居各类癌症死亡率之首。由于早期胃癌大都缺乏典型症状(但若有饱胀感、厌食、黑便应警惕),易被患者所忽视而导致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机。可只要做到早期、规范治疗,悲剧完全可以大幅减少甚至避免。而早期诊断,正是根治胃癌的前提。

  但是,传统胃肠镜检查由于时间长、痛苦大等弊端让患者备感恐惧而最终拒绝,导致疾病无法及时检出。在患者的心目中,“做胃镜”这三个字几乎就是痛苦与恶心的代名词。据了解,在已接受胃肠镜检查和治疗的病人中,约半数人不愿意再接受检查,三分之一以上的人有恐惧心理。

  该院消化内镜中心最新引进苏北地区唯一一台奥林巴斯NBI(Narrow Band Imaging,内镜窄带成像术)电子内镜并应用于临床诊断。NBI是一种新兴的内镜技术。目前已在日本及欧洲广泛开展应用,范围包括消化道、耳鼻咽喉、呼吸道等诸多领域。NBI在我国的应用尚处起步阶段。NBI目前在临床工作中的应用包括: ①微小病灶的早期发现与诊断;②联合放大内镜观察其细微结构, 进一步评价其特性并预测组织病理学结果; ③作为病灶靶向活检及内镜下治疗的定位手段。

  无痛胃肠镜检查舒适安全

  宋苏华主任介绍,无痛胃肠镜采用新的无痛技术,由麻醉医生使用一种新型麻醉药物,使患者在无痛状态下完成整个检查和治疗。由于整个过程在睡眠中完成,患者不会感到丝毫的痛苦。只需2至5分钟,患者检查结束后很快就能苏醒;检查和治疗后,患者最多30分钟就可离开医院。同时,它减少了患者因痛苦而不自觉躁动引起的机械损伤,避免了刺激植物神经以及造成屏气、血压、心率改变等对机体造成的不良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无痛电子胃、肠镜检查对发现早期肠胃癌的效果非常理想。虽然目前胃癌的发生日趋年轻化,但通过无痛胃肠镜的检查,却可以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早康复。如今,无痛电子胃镜、肠镜已经成为公认的“诊断消化道疾病的金标准”,更被誉为“消化道的保护神”。

  舒适安全 适用范围广泛

  无痛胃肠镜优势还在于其扩大了胃肠镜检查的适应症范围,特别是让一些原来不适应做胃肠镜检查的患者也能进行胃镜检查。此外,对食道、胃、肠等需要手术治疗的许多疾病,还可以借助胃肠镜进行治疗。这种手术治疗既使患者免受了手术之苦,又节省了医疗费用,缩短了治疗时间。徐州市肿瘤医院自2005年至今已开展无痛胃肠镜1000余例,并发症发生率仅为0.5%,对症处理后并发症均短时间内消失,无严重并发症发生。因此,无痛胃肠镜可以说是一种安全有效、无痛苦的诊疗方法。

  ■专家介绍

  宋苏华,主任医师,徐州市肿瘤医院、中心医院北院(原市三院)消化科主任,同时担任徐州医学会消化学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医学会内镜学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医学会中西医学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现为徐州市慢性病鉴定专家库成员和徐州市伤残病鉴定专家库成员。擅长胃、肠、肝胆疑难病的诊断及治疗,特别是内镜技术及内镜下治疗。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 专家咨询电话:85538620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