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人民老年科专家靳自斌:空巢老人易患抑郁症

  徐州就医故事:几年前,周小姐的父母相继退休,两人赋闲在家,帮着周小姐的哥嫂带孩子,而周小姐在本地上大学,逢周末便回家,全家三代同堂,可谓其乐融融。

  去年,周小姐毕业后去了西北一座城市,几乎与此同时,哥嫂被公司派驻到外地,刚上小学的孙女也被他们带走了。按理说周小姐的父母辛勤操劳一生,完成了社会工作和养育子女的任务,是该轻松愉快地享受晚年生活的时候了,可是自从子女们离开家后,周小姐的母亲逐渐变的思维迟钝,郁郁寡欢,成天愁眉不展,闭门不出,也不同亲友往来。一向生性乐观的周小姐父亲参加了不少社区里的老年人活动,建议老伴一块参加,可她从来不去。周小姐的父亲打电话告诉女儿,说她母亲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一日三餐随便凑合,也不太搭理人,时常自个唠叨说别人对她冷淡,这个世界上人情冷漠,孤苦伶仃地活着没有什么意思……

  徐州东方医院心理专家靳自斌解析:随着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老年人口的增加,生活住房条件的改善,家庭成员的减少,再加上许多年轻人外出工作、经商、打工等原因,空巢老人的数量逐渐增长。空巢老人往往会有失落感、孤独感、衰老感、抑郁症和焦虑症这五种心理危机表现。近年来,有报道空巢老人孤独抑郁自杀的事件明显增多。

  靳自斌认为,抑郁症是空巢老人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一些空巢老人在物质生活上很优越,生活没有负担,但是子女不在身边,往往精神上容易出现问题。“我接触到的空巢老人中,有的人很自卑,觉得活着已经没有意义了,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这些其实是抑郁症的表现,需要心理和药物两方面治疗。” 靳自斌医生说,当空巢老人提出轻生的想法时,应该引起注意,老人并不是说说而已,这是一种病态心理,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很可能真的会有自杀事件发生。

  孤独感是空巢老人最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之一。老年人生理系统逐渐衰退,加上自己生活,往往会感到孤独。特别是一些爱好很少,性格内向的老人,更容易出现孤独感。产生孤独感以后如果不及时消除,很容易患上抑郁症。社区工作者更要多关注空巢老人。人老以后,往往会患老年痴呆症。如果有子女陪伴身边,有良好的情感交流,痴呆症会被抑制。

  如何应对空巢老人的心理问题,靳自斌医生建议:首先,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参加社区老年活动,如参加书法班、合唱团,到老年大学“充电”等,使生活丰富多彩,会减少心理问题出现;其次,子女要尽量多回家看看,和老人聊聊天,增加情感交流。一些空巢老人行动自如,生活自理,子女们为了使父母得到更好的照顾,往往请保姆或者把老人送到养老院,这往往加快老人的老化速度;再次,社区要多开展一些健康教育、心理调试以及文化生活等活动。使这些空巢老人真正地融入到社会中,减少甚至避免一些悲剧的发生。

  徐州东方人民医院老年科简介:
  我国已于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高峰。为了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压力,该院正式成立了老年科。该科室设置家庭化、房间宽敞、洁净、温馨。设有安静的休息室,设施齐全的沐浴室,以及老年人所需的生活用品轮椅等,为丰实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特配备了书刊、杂志、棋、牌、麻将等,室外是花、草、树、竹掩映的小院,绿荫下的石桌、石凳为老年人的休闲提供了舒适的环境。
  科室有副主任医师、医师、主管护师、护师15人,由他们来为老年人解除病痛、缓解心理压力,使其以愉悦的心情,去面对生活。护理上实行预约聆听护理,尤其是褥疮的老人,在耐心、细心且富有爱心的护理人员的关心下,他们的身体一天天地好转起来,脸上逐渐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该科有经过严格培训的护工6名,24小时对病人进行陪护,负责老年人的起居、洗漱,他们在为老人子女在尽孝心、让老人的子女更放心。
  收治范围:老年痴呆,老年期精神障碍,抑郁症,焦虑,心身疾病,心理障碍以及慢性病恢复期的病人,以心脑血管病所致的生活不能自理者。
  专家简介:靳自斌,副主任医师,徐州东方医院病区副主任,93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医学院精神神经专业,94年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修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95年中科院心理函大毕业,98年在苏州广济医院进修心身医学。对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老年心理障碍、老年痴呆的治疗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

 老年专科门诊时间:每周一、四全天
 徐州热线:0516-85707122;83447157;83447137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