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针灸专家周长山:带状疱疹的针灸治疗

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徐州中医院针灸专家周长山介绍,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沿周围神经分布的群集疱疹和以神经痛为特征的病毒性皮肤病,中医学将该病命名为“蛇丹”,又名“缠腰火丹”,主要表现为在皮肤上出现成簇水疱,痛如火燎,每多缠腰而发,故名缠腰火丹,亦可发生于其他部位,所以还有其他名称。中医认为:本病多因情志内伤以致肝胆火盛;或因脾湿郁久,湿热内蕴,外受毒邪而发。现代医学认为:本病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儿童时感染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愈后,病毒潜伏在脊髓后神经节和颅神经节内,致成年或老年由于免疫功能下降或某些理化因素的刺激,病毒可被激活而沿神经轴突到达相应的神经所支配的皮肤区域细胞内增殖而复发,出现一串呈带状的疱疹,伴有剧痛,故名带状疱疹。

 

徐州中医院针灸专家周长山提示:现代医学治疗本病,多以抗病毒药物为主,内服外用,虽有疗效,但往往遗留神经痛,即疱疹结痂、皮损愈合后,在相应病损区出现烧灼样、针刺样疼痛重者夜不能寐,甚者不能沾衣。而针灸治疗本病,可有效地解决这一难题,我们运用中西医理论,以神经分布和经络理论相结合,用针刺、拔火罐等方法,以清热利湿、泻火止痛,可有效地治愈该病,具有结痂快、止痛完全、不留后遗痛等优点,若能早期针灸,效果更好。在针灸治疗的早期病人中,最快的可在二、三天内痊愈,一般的可在二到三周痊愈。而到了后遗痛期,针灸治疗虽然有效,但时间可能会大大延长。

 

一提起针灸,人们不由地就会想到:针灸治疗中风、面瘫、腰腿痛等病症,认为这些病针灸治疗效果好,但也许你还不知道,针灸治疗带状疱疹,同样可以收到令人满意的疗效。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