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六院普外科专家秦吉思:外科工作无小事

 作者:徐州六院普外科专家、医务处主任 秦吉思

  医生是一个有风险的职业,而外科医生所承担的风险会更大。曾有一位专家说过,一个好的外科医生,需要有独特的人格修养、品德作风以及能力和水平。外科医生手中的手术刀就是剑,在切除病灶、毒瘤时,既不能伤害于病人,同时也不要误伤于自己。但怎样才能游刃有余、万无一失呢?

  前不久,当我们见到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务处主任、普外科主任医师秦吉思时,他刚刚为抢救铜山县何桥镇段庄村受雷击者做过手术。刚走下手术台的秦主任虽然显得有些疲倦,但语言中始终透着果敢、智慧。

  谈起普外科,秦主任说,临床医学是一门应用科学,理论来自实践而又用于指导实践,理论是经验和实践的升华。手术是外科治疗的主要手段,必须通过操作来施行,因此,理论和手术之间只能通过技巧和经验来搭桥。严格说,技巧的训练也属于操作经验的积累。当然,除手术之外还有大量的临床工作,包括诊断观察病人、处理伤口、用药等,无不需要理论指导和经验运用,外科医生本人的经验尤为重要。

  从医25年,秦主任做过的大大小小的手术不下数千次,为许多饱受病患折磨的人解除了危难,而他获得的荣誉也不计其数。但他不愿谈及以前的荣誉与成绩,他说那只能代表过去。他希望谈谈他在从医多年遇到的三次挫折,因为这三次挫折更能警醒自己是名外科医生。

 第一件事,对于秦主任来说,触动非常大。那是他刚刚进入医院做的第一例手术,患者是名18岁女孩子,身患阑尾炎,手术做的很顺利,但是有一针没缝合好。在外患者拆线的时候,患者切口皮肤愈合不是很平整,加上患者比较注重外表,所以对切口很不满意。院方领导知道这件事情,在业务调度会上做了通报。当时,秦主任对此很不解:手术本身没问题,只是有一点瑕疵而已,为何病人要揪住这点问题不放呢?事后,经过多年经验积累,秦主任发现病人对于切口是多么关注:切口多长、缝了几针,愈合的是否漂亮。因为他们无从知道内部的状况,他们看到的手术只是切口,可以说切口是外科医生给病人留下的永久纪念。从这件事上,秦主任看到了外科手术的细微之处:手术要力争完美,包括缝合切口的每一针。

 1989年底,秦主任从外地进修回院,独立做一例胃大部切除手术。这种手术应属于中等偏上的难度。术后,病人出现并发症。在对病人进行及时处理的之余,秦主任开始从自身找问题,通过反复检视自、反复地温习手术过程而提高自身对技能掌握水平。

   2002年9月,《医疗事故处理办法》颁布实行了。就在当年的12月14日,秦主任接收了一位肝破裂的病人,由于多种原因,病人没能抢救成功。病人家属开展了长达两年的司法程序,最终省医学会鉴定为病人及家属承担主要责任。获得公正评价的秦主任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愉快,他意识到,虽然这次的意外主要由病人及家属承担主要责任,但作为一名优秀外科医生,更有义务和必要去帮助病人,详细了解、记录病人病情,防止这种意外的发生。

 秦主任说,他曾经有过这样的感触:经过千辛万苦把肿瘤切除了,这是令他非常快乐的事情。因为外科医生之乐在于手到病除,为患者解脱痛苦。这就要求外科医生既要临床理论基础,也要有扎实的操作技术。任何一个方面出现疏忽,都会出现问题。

  现在,有些年轻的外科医生总想做大手术,但每个外科医生都是从做小手术开始的。有经验的外科医生甚至深刻地认为小手术是不可小视的,可以套用那句话“外(科)事无小事”、学无止境,平生尤需谨慎。
 
 专家简介:秦吉思,徐州六院 普外科主任医师,医务处主任。
1982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从事临床工作25年余。1988年8月至1989年10月在上海瑞金医院普外科进修。对甲状腺,乳房,肝,胆,胰,脾,胃,肠,腹壁疝,下肢静脉曲张等外科疾病诊治。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在省部级及中华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