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眼科专家牟莉 李明新:老年性白内障

    据资料统计,全世界眼病致盲原因中,在眼科门诊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老年性白内障患者,据资料统计,全世界致盲原因中白内障占46%,是第一位致盲性疾病。目前我国约有盲人500万,其中30%~60%是由由老年性白内障引起。为了使更多的老年朋友了解老年性白内障,记者采访了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的专家——牟莉主任和李明新博士

    老年性白内障的主要症状
    牟莉主任说介绍,凡是45岁以上患白内障者都可称为老年性白内障。我国每年新增的白内障患者以40-120万人递增。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模糊、下降,并可致盲。特点是无痛性、渐进性,在不知不觉中视力下降;双眼得病,一先一后,也可以同时:诊断很简单,通过扩瞳后,可以看到晶体浑浊。
    白内障的最佳手术时机
    在过去,由于医学技术水平的限制,白内障必须等到完全“成熟”,眼睛看不见时才能手术,患者需要长期忍受低视力的烦恼与痛苦。
    李明新博士说,如今,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仪器的发展,对手术时机已没有严格要求。患者无需再等到完全失明时才做手术,只要白内障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工作时,便可接受手术。对不同的患者来说,接受手术的早晚时机,可有较大的不同。对只要眼部情况及全身情况允许,即使100岁以上的老年人照样可以接受白内障手术治疗。需要较高视力的人,可以早些手术;不要求较高视力的人,可以等到视力较差时手术也未尝不可。何时接受手术治疗,必须从患者的实际要求出发,以确定手术时机。 
    如何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李明新博士说,由于老年性白内障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还不十分明了。一般认为白内障不能预防。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年龄、性别、职业、紫外线照射、过量饮酒、吸烟、妇女生育多、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及及某些药物(如类固醇、酚噻嗪类等)等与白内障的形成有关。有资料表明,紫外线会对晶状体产生损伤,在户外,老年人如戴上深色太阳镜,可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专家最后提醒:
    目前,手术是解除白内障致盲的惟一有效手段。牟莉主任说,白内障手术是眼科技术含金量最高的手术,手术方式的选择、技术的高低对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和视力的恢复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医院眼科水平参差不齐,建议患者选择有条件、有资质的医院做白内障手术,以保证手术效果。
    牟莉主任特别提醒大家,不可忽视的是:老年性白内障在发展过程中容易发生并发症青光眼,主要表现是眼睛充血、胀痛、头疼、恶心、呕吐,在门诊中极容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如果不及时发现正确治疗,会引起不可逆的失明。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