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心内科张延斌主任:如何防治冠心病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秋冬季更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但很多患者不知道如何安全度冬,对冠心病的突然复发更是措手不及,就此,记者就冬季如何防治冠心病与徐医附院心内科张延斌主任展开了健康对话。
  记者:冬季又到了冠心病的高发季节,那到底什么是冠心病?
  张主任:
人体心脏表面血管的整体轮廓就像一顶帽子,因此,供应人体心脏血液的血管被形象地称之为冠状血管。冠心病就是由于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发生了一些病理变化,使冠状血管发生狭窄或阻塞,从而造成冠脉血流和心肌需求之间不平衡而导致的心肌缺血性坏死或损害。
 许许多多的原因都可以引起冠状动脉发生狭窄或阻塞,其中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血管内壁形成斑块,这种斑块在肉眼下呈黄色小米粥样,故又称为“粥样斑块”,所以冠心病又常常被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记者:冠心病究竟有什么危害,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又是怎样呢?
 张主任
:心血管病作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已波及全球。冠心病在欧美发达国家常见,美国约有700万人患病,每年约有50余万人死于本病,占人口死亡数的1/3~1/2,占心脏病死亡数的50%~75%。在我国,本病不如欧美多见,但近年来呈增长趋势。90年代我国城市男性本病死亡率为49.2/10万人口,女性为32.2/10万人口。
   记者:冠心病通常有哪些表现,具体又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张主任
:由于冠状动脉的病变程度、病变发展速度、个体耐受性的差异以及诱发因素的不同等,冠心病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表现,一般分为以下5种类型:
  1. 心绞痛型:表现为胸骨后的压迫或闷胀感,伴有焦虑,一般持续3到5分钟,常常放射到左侧臂部,肩部,下颌,咽喉部,背部等。多数病人在用力,情绪激动,受寒,饱餐等情况下发作,又称为劳力性心绞痛。有些病人在静息时也可发作。
  2. 心肌梗死型:表现为胸骨后持续性剧烈地疼痛,伴有压迫和憋闷感,部分病人可放射至上肢,肩部,颈部,下颌,以左侧为主。有时候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容易与腹部疾病混淆。可伴有烦躁不安,多汗,恶心,呕吐,心悸,极度乏力,呼吸困难,濒死等感觉。
  3. 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型:病人有广泛的冠状动脉阻塞却没有心绞痛,甚至在心肌梗死时也无胸痛。这类病人发生心脏性猝死和心肌梗死的机会和有心绞痛的病人一样,所以应注意及时就诊。
  4. 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表现为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如呼吸困难、水肿、心悸、乏力等。
  5. 猝死型:在发病后6小时内发生死亡,主要是由于缺血造成心肌细胞电生理活动异常造成心脏骤停所致。
  记者:造成冠心病的发病原因又有哪些呢?
  张主任
:冠心病的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明确,但下述因素通常被认为是其发病的危险因素。
  1. 年龄与性别:40岁后冠心病发病率升高,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
  2. 高脂血症:除年龄外,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最重要预测因素。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和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每升高1%,则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2%~3%。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