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口腔医院院长王鹏来:新年献词

  灵猴辞岁,金鸡报春。饱含着收获和责任的2016已与我们深情告别,满载着希望和追求的2017正向我们款款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徐州市口腔医院领导班子,向为医院发展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院干部职工,向默默支持医院工作的职工家属,向始终关心支持医院发展的离退休职工,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医院发展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广大患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春的祝福!

  时序更替,岁月流金。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院上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精神,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院科两级管理责任制、“诊前三分钟,诊后四到位”等工作制度,实现了医院管理、医疗技术水平、人才梯队建设、科研教学、优质服务等方面全面稳步提高,在持续加强医院内涵建设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扎实工作,顺利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回顾2016年,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医院建立健全了“层次分明、职责清晰、功能到位”的医疗质量管理组织,积极落实疑难病例讨论、病历书写规范及病历管理、知情同意及高值耗材管理等制度,完善了各项医疗制度并形成了严格的督查奖惩机制,实施了一系列保证医疗质量的措施和方法。每周定时到临床科室进行业务查房,严格督查医疗质量制度落实情况。一年来,医疗质量明显提高,全年未发生一起医疗事故。

  人才结构日趋完善。在人才培养上,医院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并把重点转移到培养专科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上来。今年己选派1名业务骨干赴意大利卡尔德雷利医院学习研修、多名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医生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著名医院进修学习,为完善徐州市口腔医院人才结构,提高徐州市口腔医院专科技术水平和医疗管理水平打下了一定的基础,逐步形成了人有专业、科有重点的格局,提升了医院医疗技术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有1人当选为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1人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1人被评为“江苏省优秀院长”;2人分别当选江苏省口腔医学会正畸、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当选徐州市口腔医学会会长,1人当选徐州市口腔医学会秘书长。

  科研教学取得新突破。2016年发表SCI论文3篇,发表学术论文发表43篇;全院荣获淮海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共9项,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合作,承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牙体保存治疗的新进展”(20160801030)学习班;分别举办“牙科粘结技术和盖髓材料的新进展”、“数字化微创美学全瓷修复”、“举办根管治疗新技术及术后冠修复方法”等各类学习班15余场次;组织院内业务培训共计30余场次,组织150人参加继续教育远程教育。

  护理工作成绩喜人。2016年,徐州市口腔医院成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和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口腔专业护士培训项目”的临床实践基地,标志着徐州市口腔医院成为徐州市首家培养口腔护理专业人才基地。护理部编排的情景剧《护患一家亲》参加了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口腔护理人文关怀展评”活动,获二等奖。积极申报护理科研课题,获批市级课题一项,中华护理学会论文征稿多篇被录用,其中一篇获优秀奖。不断提升护理专业水平,组织全院护理人员参加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专业护士培训课程,全年共选送护士外出学习41人余次。

  积极探索医院发展新模式。自2014年起,与南京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实现跨区域的口腔医疗合作。南京专家在徐州市口腔医院坐诊,为徐州地区人民创造了便利的就医条件,使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享受高端的口腔医疗服务。为缓解医疗用房紧张的局面,医院新增的近万平米的医疗用房即将投入使用,这不仅能从根本上缓解医院医疗用房紧张的问题,也必将为淮海经济区口腔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徐州市口腔医院一直是江苏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和业务技术指导单位、“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合作医院,截至目前,已累计筛查近9万名学生,完成8万余人次窝沟封闭工作,累计对30余万颗牙齿实施了窝沟封闭术;近三年,共免费为155名唇腭裂患儿提供手术,为这些唇腭裂患儿提高生活质量做出了有益贡献。医院现拥有专业的高精尖大型口腔诊疗设备,积极开展了显微根管治疗技术、Vector牙周治疗等国内先进的新技术新业务。种植中心是徐州市最早成立的口腔种植中心,已完成种植手术万余例,成功率达98.3%,特别是新近引进的无痛微创All-on-4种植牙技术,是世界上目前较为尖端的种植牙技术,国内只有少数专业医院在开展。

  成绩来之不易,辉煌你我共享。在此,我再次代表医院领导班子向一直以来辛勤付出、不懈追求的所有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2017年是医院“十三五”发展的重要之年,也是新医改的深化之年。 新的一年,我们将秉承使命与担当,把“创新”作为医院发展的强劲动力,持续发扬“厚积薄发、天道酬勤”的医院精神,加快推进科研创新和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着力加快人才培养,不断深化医院内涵建设,力争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口腔医疗服务。

  最后,再次衷心地祝愿社会各界朋友,以及全体职工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徐州市口腔医院院长 王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