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女性如何养护乳房坚挺 渊倡

 重视情绪调节:乳房病的发生多与情志不畅有关。现代医学研究也发现,大脑皮质功能异常会导致内分泌功能的失调,从而引起激素代谢的紊乱而致乳房病的发生。所以,平素应自我调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情绪愉快,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如忧郁、紧张、恼怒、悲伤。
  起居摄养
  1、保持起居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并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2 、适时婚育,重视母乳喂养,应哺乳至少6个月。

  饮食宜忌

  乳腺病患者应重视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乳腺癌和乳腺增生病患者宜多食蔬菜、水果等清淡食物,应适当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不少流行病学专家认为,摄入过量的脂肪会增加雌激素的合成和释放。忌烟及忌食火烤、熏制、腌制之品和酒,忌食含有雌激素的美容保健品。宜多食含有复合维生素B的食物,因为复合维生素B有利于雌激素在肝脏的分解。

  乳房局部护理

  青春期是女性乳房迅速发育的时期,避免穿紧身上衣或佩戴过紧的胸罩,以免使乳头凹陷。若有乳头凹陷者,一般可借助挤捏提拉进行矫正,个别需行手术矫正。

  自我检查方法

  1、视诊可在大镜子前面进行。先检查内衣或胸罩上有无分泌物印痕存在。检查乳房前,应将内衣脱下,全部袒露两侧乳房、胸前壁及两上肢。观察内容:乳房外形:两侧乳房大小是否一样,是否对称。
  乳房的皮肤:是否光滑,肤色是否正常,皮肤有无静脉扩张或水肿,有无点状凹陷(橘皮样变)的存在。乳头:两侧乳头、乳晕的颜色是否一样,乳头的皮肤上有无脱皮或糜烂,乳头是否有抬高或回缩现象。
  2、触诊以手指末两节的指腹,平放在乳房的表面,按顺序依次触摸各个象限,从外上、外下、内下、内上再至外上。因乳腺增生病和乳癌多发生于外上象限,所以要重点检查。然后检查乳头、乳晕部,还要详查腋窝和锁骨上下淋巴结区域。如发现"肿块",需要注意其位置、大小、硬度、界限及活动度,与皮肤有无粘连。并观察乳头有无溢液(除哺乳期外,其他时期乳头不应有任何分泌物溢出),如有淡黄色或血性分泌物溢出,说明乳腺管内有病变。

阅读下一篇
秋季防脱发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