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误吞体温计水银不会引起中毒 吃些韭菜可保护胃肠粘膜

2016-07-20 14:34
摘要:
孩子咬断体温计后,水银被吞到肚子里并不会引起汞中毒。因为体温计内的水银是金属汞,而不是离子汞,所以,它在胃肠道内几乎不被吸收,也很难起化学变化,不会转变为有毒的汞离子……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咨询:在新闻中看到,常看到有孩子因为量体温时不小心把体温计咬破了,误吞了水银。我儿子今年两岁,也经常发烧,要量体温。我想知道,万一孩子咬断体温计,我们该怎么办?民间的一些说法如喝牛奶管用吗?

  答:医院急诊每年都会遇到儿童口腔测量体温时,不小心咬断温度计又误吞水银,被家长紧急送来的病例。

  万一孩子咬断了体温计,家长要知道知道以下几点:

  1.孩子咬断体温计后,水银被吞到肚子里并不会引起汞中毒。因为体温计内的水银是金属汞,而不是离子汞,所以,它在胃肠道内几乎不被吸收,也很难起化学变化,不会转变为有毒的汞离子。体温计等含汞用品一旦被打碎,水银很快就会蒸发,形成球体滚落,这时要马上关掉室内所有的加热装置,并打开窗户通风。在家里,水银体温计破裂后如果处理得比较及时、干净,家里通风条件又比较好的话,一般不会引起汞中毒。

  2.可以给孩子吃一些不好消化的食物,比如长段的韭菜,能够保护胃肠黏膜,帮助排出水银和碎玻璃。

  3.吞入水银后喝鲜牛奶起不到什么作用,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不能与水银相结合。体温计中的水银入肚后一般一两天便能随大便排出体外。

  4.孩子吞入水银后的一两天内,一定不要让他外出排便,因为水银是很难清扫干净的,而且水银泻地,无孔不入。

  5.如果水银掉在地上,要戴上口罩、手套,尽快把水银收集起来。收集的方法是:用湿润的小棉棒或胶带纸将洒落在地面上的水银收集起来,放进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并在瓶中加入少量水,瓶上写明“废弃水银”等标识性文字,交给社区居委会废液管理人员处理或送到环保部门专门处理。千万不要把收集起来的水银倒入下水道,以免流到别处造成二次污染。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专家 张振坤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