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Ⅰ度烫伤可在家处理 出现水泡、局部红肿及时就医

2016-09-18 15:58
摘要:
1岁至5岁的幼儿由于受好奇心、对危险因素认知不足的影响易发生烫(烧)伤……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烫(烧)伤是小儿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其概念是指单纯由热水、蒸汽、火焰、强酸、强碱等的烧伤。1岁至5岁的幼儿由于受好奇心、对危险因素认知不足的影响易发生烫(烧)伤。生活中常见的是被热汤、热粥和热水等烫伤。烫伤患儿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家长疏忽大意造成。

  让我们先了解烫(烧)伤深度的估计

  Ⅰ度:表面红斑状、干燥、灼热感。

  浅Ⅱ度:局部红肿明显,有水泡形成,内含黄色澄清液,疼痛明显。

  深Ⅱ度:伤及真皮层,有水泡,红白相间,痛觉迟钝。

  Ⅲ度:无水泡,呈蜡白或焦黄甚至碳化,痛觉消失,局部温度低。生活中发生烫(烧)伤如何急救呢?1、Ⅰ度烫伤,在家先行处理,用冷开水冲洗或自来水浸泡或用纱布湿敷,可起到止痛的效果。但要注意避免皮肤破损,以免感染。

  2、Ⅱ度烫伤损害到了真皮,大约烫伤30分钟后会起水泡。这个时候可先用冷水毛巾敷,但切记不可涂药膏、酱油等,这样容易污染伤口,因为Ⅱ度烧伤创面无菌要求高,即使到了医院首先也要清洁创面。

  总之,除Ⅰ度烫伤可在家处理外,Ⅱ度以上及强酸、强碱的烫(烧)伤应立即送医院处理。紧急处理时要保持创面清洁,不要乱涂药膏或在创面上覆盖不洁的布类,以免引起继发感染。

  推荐专家: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专家 李卫华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