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相关疾病严重影响大脑功能

  英国的科学家们发现,同吸烟相关的肺部疾病可以严重影响大脑功能。

  科研结果发现,人类大脑的运作功能会因为供氧不足而出现变化。不过,在氧气水平提高之后,大脑便可以迅速恢复正常运作。

  而人们早就知道,吸烟可以导致肺气肿和慢性阻碍性肺部疾病。这种疾病的结果是呼吸急促,难以用新鲜的氧气来及时替换体内的二氧化碳。

  据英国BBC报道,英国哈默尔史密斯医院国家医疗托管委员会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上述这种氧气和二氧化碳之间的不平衡可以在出现肺部疾病的后期导致大脑出现生物状况改变。

  研究人员使用一种被称为磁力共振分光器的技术对8位重病人的大脑功能进行监测扫描。

  结果显示,吸烟不仅直接影响肺部健康,而且,由于缺氧的缘故,大脑的功能也会受到负面影响。

  在严重的情况下,可以看到一些病人出现思维混淆。不过,有意思的是,对那些长期吸烟者来说,大脑似乎可以逐渐适应缺氧状况。

  研究小组的罗宾逊医生说,“如果一个正常人突然失去氧气,就会出现严重后果,甚至死亡。但是,对于哮喘病患者和长期有肺病的人来说,他们的大脑似乎有一种内部调节功能,甚至在长期吸烟那种最糟糕的条件下都能适应。这就像一个人经常上夜班,虽然不符合正常人体生物钟,但是,长期下去,有时也就适应了”。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