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发现脑电图“读”出人心理

  莫斯科9月11日电 脑电图是由电子仪器记录的脑部生物电曲线图,分析脑电图的波形、波幅、节律等变化,有助于了解脑的活动和病变情况。俄罗斯科学家发现,人类脑电图中所包含的信息,还可以揭示人的多种心理。
 
  俄罗斯最新一期《化学与生活》杂志报道,心理学家依据掌握的电生理学研究成果,将脑电图的波形、波幅、节律的绝对值和相对值与人的多种心理特点进行对照后发现,脑电图指数与人的心理特点在理论上具有某种相互联系。

  为了检验这种“关联”的实际意义,科研人员进行了两项实验。在第一项实验中,专家分析了54名18至20岁的大学生的脑电图,并预测出了他们在人际交往、理解领悟能力、决策速度、适应单调环境方面的心理特点。之后,专家又围绕这些心理特点对学生们进行了心理问卷测试。在第二项实验中,专家根据160名大学生的脑电图指数,预测了他们在机智、信心、自立、真诚、勇敢、忍耐、急躁、忧虑、自私等方面的心理特点。尔后,研究人员针对上述方面向每名学生提出了550道心理问答题。

  两项实验的结果显示,70%至80%的脑电图心理预测结果与心理问卷结果相符合,心理失常越严重的学生,脑电图预测的结果越准确。专家还发现,在各项检测内容中,忧虑心理对脑部生物电的影响最明显。脑电波的低频阿尔法节律强度大、同时高频贝塔节律波动频繁,则说明某人的忧虑程度深。

  俄罗斯心理学研究所的列别杰夫博士认为,上述研究可以帮助专家更准确地揭示人的心理特点,发掘人的创造力。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