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ian Influenza 禽流感

* 禽流感是一种主要流行于鸡群中的烈性传染病,一旦爆发,往往会造成家禽的大量死亡。
* 据了解,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3-5天。
* 该病常突然暴发,流行初期的急性病鸡病例可不出现任何症状而突然死亡。
* 一般病程1~2天,症状变化很大。病鸡可能见有呼吸道症状,如打喷嚏、窦炎和结膜炎
* 病鸡头部常出现水肿,可能同时出现或不出现腹泻;病鸡体温升高,羽毛蓬松,鸡冠发绀。有的腿变红,鼻分泌物增多,呼吸极度困难,甩头,严重地可窒息死亡。产蛋率明显下降。
* 然而近年来情况却悄悄地发生了变化,禽流感的传播已经跨越了原先的范围,开始侵袭人类社会
* 所有流行性感冒病毒,都可在禽鸟身上发现,但带有病毒的禽鸟未必会发病。
* 至今由禽鸟传人的禽流感有三种:甲型H5N1、甲型H7N7及甲型H9N2。
* 流感的病毒抗原结构分H和N两大类,H代表 Hemagglutinin(血细胞凝集素),有如病毒的钥匙,用来打开及入侵人类或牲畜的细胞;
* N代表Neuramidinase(神经氨酸),是帮助病毒感染其它细菌的酵素。* 香港在1997年发生禽流感,有6人死亡,当局捕杀上百万只家禽,避免疫情恶化。
* 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主要途径是接触感染,即接触到已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后,病毒通过呼吸道侵入感染者的脏器,从而造成严重的肺部感染。
* 禽流感传播途径,可能透过接触禽畜粪便,因此旅游人士应避免到疫区农场,接触禽畜后记紧要洗手。
* 接触活禽鸟或双手被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该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
* 目前科学界对候鸟是否传播疾病尚无定论。

每日精彩推荐>>  白领的内伤-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们还需要补碘吗  鼠疫离我们有多远   霜降小心“冻病”上身    女性难言之隐:性生活障碍    别忽视秋冬季分泌性中耳炎   慢性疲劳综合征专袭都市"工作狂"  上班一族要警惕拥挤恐惧症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