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鼻炎别误当感冒

    患者:小刘,杭州人,20岁症状:近几天,小刘一起床鼻子就发痒,老想打喷嚏,有时一连打十几个,吃了几天感冒药,效果不大。

    诊断:小刘来到医院,接诊的贾婉婷医生检查后,确诊是过敏性鼻炎,而不是他自以为的感冒。

    问题延伸:每年3至6月,是空气中花粉浓度较高的季节,也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现

    在逐年上升,尘螨、屋尘、动物皮屑、草木花粉、化学物质、药品、化妆品、汽车尾气等,都可能导致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小毛病,大危害”,由于初期症状轻微,与感冒相似,很容易被人们忽视。

    如果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还可能诱发多种合并症,最常见的是支气管哮喘,有的还并发鼻窦炎、中耳炎、过敏性咽喉炎等。

    为减少过敏性鼻炎发生,要经常打扫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皮毛过敏者最好不要饲养宠物;地面最好不要铺地毯。

    另外,近期内,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减少外出。如一定要外出,也要注意尽量减少与花粉、干草、落叶等的接触。健康提示: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过敏性鼻炎常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因与感冒症状相似,所以常被误诊为感冒。

    以下方法可将两种疾病区分:感冒通常会伴有喉咙痛、咳嗽等,严重的还会发烧、头痛、全身酸痛甚至恶心、腹泻。

    而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是阵发性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还可伴发眼痒等眼部过敏现象。

(来源:都市快报)

每日精彩推荐>> 有车族,别让疾病随之而来 畅快呼吸 照顾好你的鼻子 一样的腰为啥两样痛  牙周蔓延的恐怖主义 性与睡眠的“非法关系” 电脑“鼠疫”威胁职场健康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