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当心皮肤过敏

  又是一年春来到,皮肤过敏的发病率急剧增加,病人瘙痒难忍,严重影响工作和休息。很多人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从前没有过皮肤过敏,现在却反复出现小红疙瘩且瘙痒难忍?到底能不能远离皮肤过敏?

  致敏的物质很复杂,目前发现的过敏原几乎涵盖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究其原因,大气和环境污染的加剧以及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缺少运动等因素导致了人体的免疫功能异常。随着春季来临,万物复苏,致敏物质大量增多,一旦机体免疫力下降即可能发生皮肤过敏。

  春夏季节最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包括过敏性皮炎、湿疹和荨麻疹等,它们一致的表现是在皮肤、黏膜上出现红斑或小红疙瘩,瘙痒难忍。皮肤过敏的同时,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也常受累,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哮喘、胸闷、憋气、腹痛、腹泻等。这些病共同的病因就是患者通过多种途径(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接触到过敏原而引起过敏。

  致敏物质主要有三类:

  动物性的:动物的皮毛、螨、霉菌或昆虫的毒毛以及各种海鲜、牛羊肉等异种蛋白性食物。

  植物性的:植物的花粉、絮、毛、叶、茎、果等。常见的有杨树、柳树、荨麻、银杏、某些菊科和报春花属、某些瓜果、蔬菜等。

  化学性的:主要来自受污染空气中的多种复杂的成分及灰尘、农药、化肥、洗涤剂、化纤原料、化妆品、染发剂、金属制品、塑料等。

  检测过敏原的方法种类较多,如斑贴试验、皮肤点刺试验、混合型体外过敏原检测等,可检测出生活中接触的各种植物、蔬菜、水果以及某些药品、甲醛、金属制品、螨虫、花粉等几千种致敏物。

  皮肤过敏重在预防,而防的关键就是寻找过敏原。其意义在于:一是远离过敏原,二是脱敏治疗。有些过敏原是人们无法避免接触的,如花粉、螨、异种蛋白(即各种肉类)等物质,如果对这类物质过敏,脱敏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治疗皮肤过敏,除了口服扑尔敏、息斯敏,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等,中医也有一些针对过敏的特色疗法,常用的有穴位注射、穴位照射、针灸、耳针、拔火罐、敷脐疗法、耳背放血疗法、自血治疗等,可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避免复发。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中医辨证认为,过敏急性发作者常见湿热内盛、风热外袭,慢性者则多见脾虚湿盛、血虚风燥等证型。

  湿热内盛可见头面、耳后、四肢、躯干、外阴、阴囊等密布红斑、丘疹、丘疱疹、糜烂、渗液,搔抓、肥皂热水烫洗、饮酒、食辛辣发物均可使皮损加重,自觉瘙痒剧烈,严重者影响生活和工作。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抓破后继发感染,出现红肿疼痛、发热等,伴见大便干,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治疗应清热凉血,利湿止痒。常用中药有胆草、山栀、黄芩、泽泻、车前草、丹皮、赤芍、苦参、蚤休、地肤子、白藓皮等。

  风热外袭起病较急,好发于头面,亦可泛发全身。皮疹色红,肿胀,灼热,遇热加重,瘙痒难忍,心烦、口干、小便黄,舌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治疗应疏风清热止痒。常用药物有桑叶、浮萍、蝉衣、苦参、黄芩、生甘草、银花、连翘、刺蒺藜、赤芍、丹皮等。

  脾虚湿盛发病较缓,皮损潮红,有丘疹、瘙痒,抓后糜烂渗出,可见鳞屑,伴纳少,腹胀,大便不成形,易疲乏,舌淡胖,苔白腻,脉弦滑。治宜健脾利湿止痒。常用中药有苍术、白术、猪苓、茯苓、黄芩、厚朴、苦参、生苡仁、紫荆皮、地肤子、白藓皮等。

  血虚风燥病程长,病情反复发作,皮损肥厚干燥有鳞屑,或呈苔藓样变,或风团反复发作,瘙痒剧烈,有抓痕及结痂,舌淡红,苔薄,脉弦细。治疗应给予养血润燥,祛风止痒。常用药物为当归、川芎、生黄芪、生地、丹参、徐长卿、鸡血藤、防风、薄荷、柴胡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李元文杨碧莲周志强

(来源:健康报网)

每日精彩推荐>> 图论:众人皆睡我独醒 7龄童3天一便致脱肛 腹泻:谁让肠子易激动  白领一族,您真的会睡觉吗 让春风在嘴里兜个圈儿 健康测试 大集合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