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病了解--白内障问答

  问:什么叫白内障?

  答:眼球里透明的水晶体出现混浊即为白内障。初起混浊轻微或范围较小不影响视力,而后渐渐加重至明显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问:白内障是怎么发生的?

  答:确切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年龄的老化,遗传因素,紫外线过度照射,眼内某些炎症性疾病等有关。通常为双眼发生,但时间可有先后,轻重不一。另,外伤(包括雷电)也可导致白内障。

  问:什么人易患白内障?

  答:最常发生于50岁以上者,但糖尿病患者出现白内障的时间较早。一些年轻的病人,新生儿,婴幼儿也可能发生白内障。

  问:是不是老了以后都会发生白内障?

  答:不是每个老人都会发生白内障,或者可以说虽然大部分老人会发生白内障,但并不是每个都发展到明显影响视力需要手术的程度。

  问:白内障可以预防吗?

  答:目前尚无确切的预防办法。户外活动多者常戴防紫外线眼镜可能有一定作用。孕妇怀孕三月内免生疾病或不随意服药可减少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生。

  问:白内障患者可有哪些症状?

  答: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渐进性视力下降,某些病人还可能出现暂时性近视度数加深,偶尔还可能有单眼双影甚至多影现象。

  问:白内障是怎样治疗的?

  答: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白内障点眼药,但有无疗效尚不明确。手术是已经证实的最有效治疗白内障的唯一途径,成功率接近百分之百。

  问:何时接受白内障手术较为合适?

  答:民间曾流传着一种说法,白内障要等完全成熟,看不见了才能手术。这是一种过时的观点。一般来说,白内障患者视力小于0.1影响正常工作生活,就该和眼科医师谈手术问题了,有些对视力要求较高患者甚至0.3或0.4时也可考虑接受手术治疗。需要指出的是,有一类白内障永远不会成熟;还有一类白内障在成熟的过程中还可能诱发青光眼。

  问:白内障手术有哪几种方式?

  答:过去,白内障要等完全成熟了才可以手术,把晶体内的混浊物连同囊袋一起取出来,术后要配戴厚重的凸透镜片矫正视力;现在,我们选择一种显微手术方式,在显微镜下把晶体内的混浊物取出,保留囊袋,植入人工晶体,使术后视力迅速恢复;近几年,更在后者的基础上发展了超声乳化手术。

  问: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是怎么一回事?

  答:该手术是近几年的新兴手术,简言之是把半固体状态的浑浊晶体乳化吸出,该手术具有切口小,恢复快的优点。

  问: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可以不住院吗?

  答:可以。因为手术切口小,缝合精细,患者能在术后回家休息,但有些边远地区的患者也可以住院几天以便观察。

  问:白内障术后会不会复发?

  答:一部分白内障患者手术后数月或数年后可能出现残留囊膜的混浊,称为后发性白内障,可以在门诊做YAG激光治疗。

  问:白内障术后需不需要配眼镜?

  答:白内障摘除并植入人工晶体后理论上讲是不会有调节的,但可能由于人工晶体具有一定的焦深,一般能满足病人的远近两用功能。对于近距离工作较多者,术者可能在选择人工晶体时主要满足患者的近距离视力,若想看远更清楚,则需配戴低度数的凹透镜(近视镜);反之,远距离视力要求较高者,术者选择人工晶体时主要满足患者的远视力,若想读书看报,可能要配低度数的凸透镜(老化镜)。

  问:什么叫人工晶体?

  答:人工晶体是一种高科技产物,是取代混浊水晶体并植入眼内勿需更换的一种光学晶体。

  问:是否所有白内障患者都需植入人工晶体?

  答:绝大多数患者接受人工晶体植入后方可有较好的视力,但有些婴幼儿及高度近视患者可能不宜植入。

  问: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有哪些优点?

  答:主要优点是视力恢复迅速,并可迅速建立双眼单视和立体视觉。

  问: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是否一辈子不变?

  答:迄今为止,人工晶体植入术已有40多年的历史,由于人工晶体材料有着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放入眼内不产生或仅初期产生轻微的炎症反应,故在成人已被证明是安全的。现在也已有越来越多的儿童患者接受了人工晶体植入术,效果是令人满意的。

  问:人工晶体有什么科学性?

  答:目前最常用的人工晶体是用聚甲丙烯酸甲酯即 PMM制成的,具有很高的透率,在眼内无退变现象,无刺激作用,生物相容性好,并在材料内加入紫外线吸收剂,防御紫外线射入眼内,以预防光损伤性视网膜病变。

阅读下一篇
白内障的几种类型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